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特色”亮相2021年广东旅博会 非遗技艺彰显台山文化底蕴

“台山特色”亮相2021年广东旅博会 非遗技艺彰显台山文化底蕴

2021-09-23


  9月10日—12日,2021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为“广东旅博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商品展馆A区举行。

图片1.jpg

图片2.jpg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陈小娟、陈杭等领导嘉宾为江门展区点赞

图片3.jpg

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等领导嘉宾为江门展区点赞

图片4.jpg

台山市文旅企业积极参展

  非遗技艺彰显台山特色

  为充分展示台山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打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品牌,助力我市旅游市场的加快复苏。台山市文广旅体局积极组织旅游景区、特色手信商家等多家文旅单位参展。包括国家4A级景区川山群岛、3A级景区颐和温泉大酒店,以及海中玉、寻皇胡蜂等旅游手信商家,参展企业各显神通开展现场展销,充分向市民和游客展示台山非遗技艺和特色农旅产品,现场群众络绎不绝。

图片5.jpg图片6.jpg

图片7.jpg

  适逢中秋佳节将至,江门展区内的非遗展示馆展示了台山的海宴冬蓉月饼。早在2017年海宴冬蓉就入选了台山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宴冬蓉百年前发源于台山市海宴镇,传承历史悠久,本土风味浓郁,百年来采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技艺精湛,制作出来的冬蓉馅料如青绿色的碧玉,呈一丝丝的透明状像鱼翅一般,入口如翅,甜而不腻,清甜软滑,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众多的游客和海外华侨,享誉世界。

图片8.jpg

  除此之外,此次广东旅博会海中玉海产有限公司最受欢迎的两款产品广海咸鱼、川岛虾酱也蕴含了丰富的非遗技艺。广海咸鱼制作技艺来源于台山南端的广海镇。因其丰富的海产资源,广海居民鱼获之余,将鱼或晾干、或用盐腌制,以备不时之需,或出售补作家计之用,逐渐形成“广海咸鱼”的品牌。广海咸鱼是“咸干咸鱼”,其方法是把白花、黄花等名贵鲜鱼插入生盐堆里腌制,鱼头向下,鱼尾向上。适时取出后,鱼身硬直、干爽,鱼肉结实、鲜明。发展至今,“广海咸鱼”品牌享誉全球,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人们餐桌上一道回味无穷的佳品。虾酱是一种储藏发酵食品,在储藏期间,蛋白质会分解成氨基酸,使之具有独特的清香,味道鲜美,回味无穷。川岛虾酱制作技艺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已经销往海外,名扬海内外。川岛四面环海,海产品丰富,岛上村民以渔业为主,由当地毛虾所制作的虾酱以其风味独特而闻名遐迩。直到今天,川岛居民依然按照传统工序制作虾酱。

图片9.jpg图片10.jpg

  银信文化唤醒历史记忆

  位于展位中央的是一根由银信文化为主体所打造的“侨批柱”,上面印满了一张张台山墟集、银信侨批等历史文化老照片,“侨批柱”顶端的四周则是悬挂了一封封“银信”,这些“银信”诉说着五邑侨乡的传奇故事。作为整个展馆的重要支撑,“侨批柱”是参照银信博物馆、银信广场的风格进行设计,以此让游客更好地了解侨都江门、侨乡台山等华侨华人文化。

图片11.jpg

图片12.jpg图片13.jpg

  银信作为江门台山第一项世界记忆遗产,是台山侨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银信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一封封侨批和银信背后,藏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是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历史见证。近年来,台山市对银信文化进行大力挖掘、保护、研究和弘扬,通过筹建银信博物馆、举办银信展、开展书信节等等,致力于让银信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成为传递老一辈华人华侨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重要载体。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开馆仪式结束后,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一行来到江门展厅巡展,在台山展位前,蔡副市长对台山海味制品、胡蜂农产品进行仔细观看并向工作人员了解具体情况。蔡副市长寄语,台山的农产品除了要有科研方面的研发,还要在产品营销创新上进行有益探索,做出特色,将农产品转化为具有地方独特文化气息的文旅产品进行推广,从而助力台山乡村振兴。

图片14.jpg图片15.jpg

  近年来,台山市依托文旅资源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培育出多个特色文旅景区(景点)和一系列旅游精品路线,知名度与美誉度大大提升,2019年更是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因新冠疫情影响,文旅业作为环境敏感型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台山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与企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通过抓重点、攻难点,深入挖掘台山文旅资源,大力举办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并落实系列文旅优惠政策,推动文旅市场复苏,成效逐渐展现。作为滨海旅游、温泉度假的重要客源地,台山积极推动各项项目落地建设,做到落地一批、建设一批、开放一批,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根据计划,台山将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宣传营销策略,切实推动旅游产业稳步复苏和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