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一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

台山一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

2021-11-17

近日

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

我市台城街道桂水村榜上有名

图片

▲台城街道桂水村

  据悉,示范村以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6个方面评定。

  桂水村位于台城西郊,辖区面积3.9平方公里,是台山市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下,桂水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以桂为味、以水为美”的生态休闲旅游定位,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党建驱动,谱好美丽乡村“主旋律”

  桂水村立足资源优势和村情实际,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上门入户宣传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群众关切的道路升级、污水处理、公园建设、厕所改造、河道整治等事项作为头等大事,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振兴美丽乡村的新路径,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为群众打造基础设施更完善、生活环境更整洁的人居环境。

图片

▲台城街道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规划先行,写好乡村振兴“新乐章”

  桂水村把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对桂水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落实农房管控工作;同时注重保护、延续古侨建筑群风貌,采取修旧如旧方式维护特色侨居,开展人居环境景观改造工程,引入腾翔文化“桂水湾”乡村文旅项目,推进精品民宿、特色餐饮建设,焕发古香古色百年侨村魅力,带动村民致富,开创生态旅游与美丽农村建设融合发展新局面。

图片


优化村容,敲好乡村建设“定音鼓”

  桂水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道路扩建、路灯安装、“厕所革命”、民居外立面规整、“三线改造”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和交通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道路硬底化、安全饮用水安装,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引导村民充分利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见缝插绿,把昔日的空地荒地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开展桂水河“一河两岸”风貌整治,提升河道两岸绿化美化水平,实施沼泽地改造,新增湿地公园,改善流域环境,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图片

▲“四小园”吸引群众前来打卡


长效管理,奏好乡村治理 “多重奏”

  桂水村持续开展专项卫生整治工作,推进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落实垃圾分类收集点全覆盖,实现污水处理、环卫保洁一体化。桂水村还巧用广东音乐(卖鸡调)宣传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植树护绿、清洁村庄、认领小菜园等志愿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激励村民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共同推进人居环境长治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