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深化农机服务 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台山:深化农机服务 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2022-04-24


  为确保粮食稳产丰收,我市大力推进农机服务工作,让广大农民安心购买,放心使用,着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全市粮食生产大局安全稳定。

  春耕刚刚结束,田间一片郁郁葱葱景象。在斗山镇,农机服务机构正在为当地农户进行农机维修和技能培训,损坏的农机经过维修后重新“上岗”,农户在这里学习新技能,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nKMxATiwAQ1650531715.jpg

  农机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培训和维修等服务工作,更直观清楚地了解到农户的实际需求,及时反馈的市场信息,促进农机技术升级。

  根据我市农业生产实际销售的农机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赤溪镇大耕户钟亦平拥有20多台农机,在当地承包了1000多亩农田,主要种植水稻和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今年春季,钟亦平马铃薯再次获利大丰收,产品有价有市,小赚一笔。钟亦平感慨,幸好农机给力,才能顺利耕作。

  MabQQKbbFi1650531865.jpg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农户指导培训,强化售后服务,有效地解决农户后顾之忧。全市农业机械保有量迅速增加,全市拥有小型拖拉机、大中型拖拉机、烘干机、植保无人机、插秧机2922台、水稻收割机等各种农机2万多台,农机总动力55万千瓦。在农机服务部门的指导扶持下,农机从业人员数量和素质不断提升,我市共有农机户3860多户,农机从业人员6700多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占比例越来越高。

  目前我市已成为全省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97%,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统防统治百强县及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