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喜报!全省二等奖,江门唯一!

台山:喜报!全省二等奖,江门唯一!

2022-05-07


  4月29日,广东农业生产托管南粤行争先赛在广州举办。争先赛以“生产托管我争先”为主题,采取材料审核和现场竞演的方式,旨在选拔一批工作基础好、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的县(市、区)政府进行奖补。全省经过初赛,前9名进入复赛现场竞演环节,台山是江门市唯一入选的县(市)。

  640 (1).png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代表我市参加比赛,带队登台介绍我市农业生产托管实力及成效,通过VCR展示、汇报、回答专家提问三个环节进行比拼,现场由22位专家评委进行打分。竞演现场激烈,最终我市在9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二等奖的佳绩,将获得项目奖补资金800万元。

  640 (2).png

  近年来,我市立足本地区农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全域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021年,全市已完成社会化服务项目5万亩,带动农业生产托管面积33.62万亩。联农带农效果显著,实现粮食亩均产量提高80公斤,助农增收5800万元;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1.4万亩。生产方式绿色高效,年累计减少包装废弃物59.4吨、农药280.5吨。协办体系构建完善,成立农业生产服务中心,打造县(市)、镇、村三位一体生产托管服务体系。创新托管服务模式,首创“联兴村”整村流转模式,打造“江门天禾”资源互补模式,试点“五福村”全链条托管模式。组织协调有力,成立工作专班,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户看,提高托管覆盖率。政策机制完善,制定《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等,统筹政策性涉农资金近1500万元,补助水稻托管服务面积超20万亩。

  640 (3).png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提高农业托管覆盖率,力争带动全市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超45.6万亩,拓展多环节、全链条托管服务。继续提升服务质量满意度,加大补助力度和监管服务,做到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农业生产托管,是一次破解土地碎片化、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种植的生产方式变革,是新时代农业经营模式的重大创新,可帮助农民解决“不会干、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等问题。

  640 (4).png

  让我们一起投身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田“托管”美好未来,打造农业生产托管的“台山样板”,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农业特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