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奋战百千万工程 | 挖掘一批、培育一批、注册一批,台山大力培育...

奋战百千万工程 | 挖掘一批、培育一批、注册一批,台山大力培育地理标志

2023-09-30

近年来,我市以挖掘一批、培育一批、注册一批的思路,不断加大地理标志培育工作力度,通过做强地标品牌,提升品牌效应,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图片


地理标志是一个地区的“金字招牌”,也是一个地区实现可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培育条件成熟的台山名优产品,采取政府指导、协会跟进、机构服务的模式保障地标注册工作,先后推动“台山鳗鱼”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台山大米”“台山蚝”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图片


通过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台山大米”“台山蚝”等产业链上下游广大市场主体已经初步尝得甜头。其中,“台山大米”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专用标志使用不断规范,品牌价值不断提高,用标企业平均单价达10元/公斤,部分高端产品定价达到36元/公斤,进一步提升了台山大米的市场竞争力。“台山蚝”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在电商平台中获得更强保护,协会对电商平台商家低价冒充“台山蚝”产品进行商标维权,有力地保护了“台山蚝”品牌信誉,促进了“台山蚝”市场良性发展。


图片


图片

台山蚝业协会会长黎良顺:希望有更多企业参与线上品牌建设,利用好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共同维护好台山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特定品质,让更多人认识我们台山蚝。


台山青蟹协会名誉会长王剑峰:在销售方面,对追溯溯源有很大帮助,而品牌知名度提高,也能增加行业效益。


图片


台山是“鱼米之乡”,粮食、蔬菜、水果、肉类、禽类等物产丰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提升全市农产品产业链效益,具有积极帮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深入各镇(街)、相关农企走访调研,梳理全市特色产品,按照地理标志标准,从历史渊源、特定环境、特定品质、产品信誉等方面,挖掘了一批具有培育价值的地理标志品牌资源,从中选取具有一定产品规模的台山名优特产进行深度培育,通过加强对行会协会的指导,提升行会协会的管理能力、监管能力、品牌运用能力,实现从地标申请主体到地标产品全链条培育。目前,“台山白云茶”“台山香水柠檬”等地标处于培育中,“台山咸鱼”“台山黑皮冬瓜”正在整理材料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台山青蟹”正在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审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