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台山一基地上榜!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名单出炉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台山一基地上榜!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名单出炉

2023-10-23



近日,省妇联、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命名第十四批广东省巾帼创业基地,我市绿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绿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斗山镇五福村,主营水稻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2019年获评“全国基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22年被评为“江门市巾帼专业合作示范社”。


一直以来,绿稻合作社秉承科技引领、良种引进、生态种植、规模增效的理念,大力发展可持续绿色生态农业,致力打造本土丝苗米品牌。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提高种粮收益,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当前,绿稻合作社带动周边规模化流转耕地500余亩,拥有育秧设备、旋耕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生产机械设备类资产300万元,全年水稻加工量可达1500吨,辐射带动当地农户500多人,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000亩。在水稻全产业链建设中,通过统一优质品种、工厂化集中育秧、机械化插秧、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品牌化营销、仓储烘干服务等于一体,实现产品产量增加、品质提高、价格提升。2022年,绿稻合作社在各级妇联的帮助下分别在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年销售额30多万元,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60万元。


为提高水稻种植技术,作为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的合作社理事长麦春梅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生态农业”“智能农业”等学科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技术能力。“智能农业”方面,绿稻合作社引入无人驾驶收割机、无人驾驶植保飞机等新型农业机械,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生态农业”方面,绿稻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减化肥、减农药)通过使用有机肥和稻鸭共养生态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最大程度保育耕地,生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提高种粮效益,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23年,绿稻合作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入70万元建成面积45亩的水稻工厂化育秧基地,年育水稻秧苗面积可达一万多亩,今年为东莞、珠海等地以及台山本地水稻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优质的秧苗,同时也带动周边邻镇端芬、都斛等地以及斗山本地的富余劳动力就业,提供“妈妈岗”带动就业30多人次,每年为她们创收达30多万元,让她们实现家门口就业,既兼顾家庭事务又可以增加经济收入。近年,麦春梅利用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资金30万元和自筹资金购买生产机械设备,建设现代化育秧基地,一台全自动育秧流水线每小时可完成1000张秧盘,每天育秧量可供400亩耕地使用,最大程度避免员工在烈日环境工作,不断优化工作环境,为员工工作提供保障。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