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我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我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2023-11-29

我市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强师资提质量、深合作促发展、大投入强保障,持续推进“职教之城”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内容大大拓展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联合职业技术学校2021级幼儿保育专业学生张怡,在学习新法后认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后中职学生的升学道路更加广阔,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读本科,有更多的机会接受高层次的教育,就业前景更好。她通过两年的中职专业技能学习,在已经考取全国英语等级证书和教育综合证书后,现在正在积极备考,准备参加2024年广东省高职高考。

文章配图

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的目标要求,我市各职业教育学校都在着力加强“双师型”教师建设,按照国家建立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立适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岗位设置、职务评聘制度,创新方式聘请技能大师、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担任专兼职教师,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中来。

文章配图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市中职教育资金投入实现逐年增长,2023年全市职业教育预算安排13107万元,比上一年增加2325万元。同时,持续推进“职教之城”建设,总投资2.8亿元台山市培英职校新校区建设项目总体进度超过60%,预计明年9月可完成一期建设,总投入8亿元的台山市技工学校新校区已动工建设,有效搭建起职业教育发展的晋升通道,为我市的“百千万工程”行动增添智力支撑。

文章配图

目前,我市现有职业教育院校6所,其中高等职业院校1所、中职学校3所、技工学校1所、体校1所,在校学生9842人。开设有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等10个专业大类39个专业方向,基本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来源:台山融媒 记者(张志强 汪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