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人才强基】四九镇:聚人才工作合力,强“百千万工程”智力支撑

【人才强基】四九镇:聚人才工作合力,强“百千万工程”智力支撑

2023-12-31


  近年来,四九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推动人才工作创新的根本遵循,坚持党管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强基”工程,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四九镇“百千万工程”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产才融合强动力

奏响产业发展“新旋律”

  四九镇制定人才工作方案并以清单式推进落实。

  一是做优人才服务。今年来镇内加强辖区人才的摸排,登记在册的企业人才新增到20个,制定领导结对联系服务人才联系表,定期关心关爱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二是提升人才福利。借助四九文旅消费活动,在四九镇各旅游景点、民宿点、餐饮等地对人才给予购票优惠、赠送小礼品等福利,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在望岗碉楼民宿和四九书院民宿设置青年驿站,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环境,提高广大青年人才在台山工作生活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助力青年人才聚集。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053.jpg

  三是开展人才活动。4月9日,四九镇举办“4·9”四九艺术节,邀请众多行业翘楚前来参加,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成果;8月1日,四九镇与双亿合金等3家企业举行集中签约仪式,为四九工业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11月13日,台山市侨界经济贸易对接大会在瑷露德玛芦荟庄园顺利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侨商与台山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和四九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谋合作发展新机,凝聚“侨”力量,把握新机遇。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058.jpg

锤炼本领强根基

书写队伍建设“大文章”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的积极筹划和选调生们的协助下,东方、东冠、松蓢村委联合成立北峰山下专业农民合作社,依托平台开展直播培训、农技培训等,打造出五十片区农业人才培训基地,以“党组织+合作社+电商+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助推乡村人才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二是加强乡村人才挖掘力度。建立村级大专以上学历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高新技术类、农业技术类等人才库,积极挖掘农村内各类人才,通过助农直播间、人才驿站等方式加强乡村人才交流,将人才管理蔓延到“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人才干事创业能力。依托四九镇委党校,结合干部成长需求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农村人才思想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开展“两新”党组织现场教学、村民小组长轮训、优质稻栽培技术培训等专题式培训,同时引导村“两委”干部积极报读学历提高班,全面提升企业党员、基层干部和农村人才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已举办系列培训活动23场,参训学员达1378人次,报读学历提高班15人。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102.jpg

结对共建强合力

绘就科技赋能“新画卷”

  一是强结对、强沟通,科技人才助推数字乡村。东方村与五邑大学智能智造学部签订党组织共建框架,通过结对共建利用VR全景技术打造数字乡村,开发设计数字化李凌生平事迹展和村景展示平台,按照“优势互补、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原则,以科技人才赋能助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

  二是农联合、企携手,农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东方村注册成立强村公司,联合村小组从部分村民手中承租约20亩连片田地,实现“小田”变“大田”。通过加强与种植人才、大耕户的合作,打造魔芋高产示范基地,制定魔芋高产种植标准,以种植人才引领示范镇魔芋产业发展,为四九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走出去”“引进来”,高精尖人才助推产业发展。为让“外来户”魔芋在四九镇扎根,四九镇领导赴云南、清远等地考察魔芋种植和魔芋产业链,在东方村打造百亩“魔芋试验田”;为提升魔芋产量,四九镇积极邀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教授团队进行科技合作与产业发展的座谈,为魔芋产业助推村民发展致富提供新路径;同时与教授团队积极合作,谋划建设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和魔芋博物馆,提供农产品育种、改良等服务,实现魔芋产业深入融合。

微信图片_20231229093107.jpg

  下一步,四九镇持续在“人才强基”工程上发力,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助力四九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