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携手中山大学成立海洋发展优势种业与智慧养殖联合研发中心

台山携手中山大学成立海洋发展优势种业与智慧养殖联合研发中心

2023-12-31


  12月13日,中山大学—台山海洋发展优势种业与智慧养殖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中山大学副校长郑跃、中山大学科研院横向处副处长刘薇、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春荣,台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市领导邝世铭等出席仪式。

  02.jpg

  仪式现场,台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山大学进行海洋发展优势种业与智慧养殖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中山大学—台山海洋发展优势种业与智慧养殖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台山是海洋大市,发展海洋经济优势得天独厚。今年来,台山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六位一体”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成立海洋发展集团,挖掘深海养殖潜力,谋划发展装备制造,有序推进海上风电,提质升级渔港经济,向海图强迈向了全新步伐。

  郑劲龙在致辞中表示,台山携手中山大学成立联合研发中心,是对“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一次新的实践探索,将让台山在发展海洋经济中占领高地、赢得先机。各镇(街)、各部门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调动全市更多资源,在保障研发中心运营、提升创新水平、加大成果转化、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支撑,助力研发中心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培养更多科研人才,实现合作共赢目标。

  中山大学作为我国知名的“985”“双一流”院校,具备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顶尖的科研实力。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作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现代生物技术结合传统海水养殖和加工技术以及海洋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是海洋技术研发高地和海洋高端人才聚集地。

  郑跃提出,希望双方合作能不断激发创新动力,产生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为国家“蓝色粮仓”添砖加瓦,希望以此合作为契机,提高中山大学产学研协同育人成效。

  未来,联合研发中心将立足台山海洋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技术与高层次人才优势,打造高品质渔业种质研发基地,推动科研成果在海洋生态修复、海水鱼亲本养育、海洋牧场科普基地建设等领域实现有效转化,为台山高质量发展注入“蓝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