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企业为在站博士后提供“飞地”办公,塑造人才引育新样板

台山企业为在站博士后提供“飞地”办公,塑造人才引育新样板

2024-01-30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产业是发展的核心支撑,

推动产业链、

创新链和人才链有机衔接与交叉融合,

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台山市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人才自身优势,以人才集聚人才,以人才促企业发展,依托人才“校友圈”“学术圈”,将人才“流量”变为“留量”,让人才荟萃、群贤毕至,把人才“朋友圈”越拓越宽。

  2019年,在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及下属台山分中心的积极推动下,台山市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成功共建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引进了首位博士后范世通。

微信图片_20240109092353.jpg

台山市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

  在站期间,范世通充分发挥所学才能,率领研发团队完成公司内部立项科研项目30余项,申请江门市科技项目2项、发明专利10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4篇。同时,这些研究成果均成功应用于公司主营的3C、汽车铝型材产品,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金体系。新技术、新产品等科研成果的转化,为金桥产品的优化和形成新发展增长点提供了技术支持,公司营收从2020年的约18亿元快速增长到2022年的约30亿元,两年增长约67%。

  在台山工作期间,范世通切实感受到当地政府和公司“爱才留才”的诚意。范世通在博士后进出站、住房环境、职称评定、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均享受了相应的政策优惠,包括“在站博士后生活补贴”“博士后出站补贴”“高层次人才租房补贴”“高管创新人才补贴”“高级职称评定补贴”等。与此同时,企业在省、市、县人才补贴之外,额外给予在站博士后不低于40万元的薪资待遇,每年研发经费投入不低于8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40109092355.jpg

台山金桥出站留江博士后——范世通博士。

  为了方便范博士兼顾工作和家庭,企业还专门在湖南长沙设立办公点,实行“飞地”办公模式。优厚的工资待遇和“尊才爱才”的科研环境,不仅为范博士提供了干事的发展舞台,也极大地鼓舞了他攻克技术难关、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从而使范博士坚定了留在台山工作的决心。

  范世通出站后全职留在金桥工作,成为企业的“引才顾问”,促成了金桥与中南大学先后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专项奖学金,由中南大学专家教授定期带领研究生到金桥开展实习合作。在范世通的引荐和努力下,中南大学博士姜科达成为金桥的第二位博士后。另外还引进了柔性合作博士1名,湖南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硕士和本科毕业生26名。企业研发部门从仅有1名硕士和数名本科毕业生,扩展到包括2名博士后、1名博士、12名硕士等90多人,真正实现了以才引才、以才荐才,形成聚才“滚雪球”式效应,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