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18年田东县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

2018年田东县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

2018-07-2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百色市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促进我县服务行业平稳发展,优化县域产业结构,提升全县经济发展质量,特制定2018年度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指示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质提速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扩大升级,培育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弥补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实现服务业创新发展、提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全县服务业发展目标: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1.09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2%左右。

二、主要任务

(一)打造大型行业发展平台,大力发展新兴业态。

1.加强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田东县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产业园建设,成立现代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现代农业信息网络中心、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现代农业人才创业中心,增强园区发展后劲,确保园区建成后可满足20家以上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创业发展,实现年产值超80亿元。(县交通局牵头负责)

2.着力打造电商一条街。采用政府推动、企业赞助、市场运作方式,推进田东县电子商务一条街项目建设,规范电商经营场所,打造集互联网创业孵化、电商资源对接、电商扶贫和电商人才实训为一体的电商发展圈。同时,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助力精准扶贫,打造电子商务及电商扶贫工作新亮点。(县商务局牵头负责)

(二)推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1.交通运输业。

一是加强田东县“两园五中心九站”建设,即两大物流园区,五个专业物流中心,九个农村物流配送站,大力支持发展公铁水等多种联运方式。二是认真落实《田东县加快推进物流业发展工作方案》,建立物流发展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并与企业投资强度、税收等因素挂钩,对本地物流企业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三是依托中农联中国东盟(田东)国际农产品批发电商物流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步伐,运用大数据加强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县交通局牵头负责)

2.批零住餐业

贯彻落实上级商务等部门对商贸企业的扶持及资金补贴政策,全面激发企业发展内在潜能。大力推进小上限个转企工作,培育扩大商贸流通领域主体企业。全力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县商务局牵头,县统计局配合)

3.房地产业

一是按照桂建电〔20167号、百政发〔20168号精神,建立农民工购房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房源信息平台,为农民工等新市民提供房源相对集中、价格相对优惠的住房。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等相关政策,改善无房户、低入家庭居住环境,扩大住房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县住建局牵头负责)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行业,促进行业繁荣发展。

1.金融业

1)积极配合引金入桂险资入桂工程,以建设多层次、多种类、广覆盖的金融组织体系为思路,培育发展地方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进一步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扩大保险覆盖面;运用绿色通道培育直接融资主体,运用市场化手段,培育重点企业,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县金融办牵头负责,县经济局、县工管委,人民银行田东县支行、田东银监办配合)

2)积极配合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金融业重大改革创新,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大力推广和完善田东模式(县金融办牵头负责,人民银行田东县支行、田东银监办配合)

3)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继续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力争实现财政八项支出增长12%左右。(县财政局牵头负责)

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

1)旅游休闲业。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研究出台促进旅游休闲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方案,促进旅游休闲业全面发展。稳步推进全17个产旅融合项目、古榕江生态旅游度假区、田东环球康养旅游特色小镇等重大项目,为旅游休闲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项目支撑。(县旅游局牵头负责)

2)健康养老业。探索建立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医养结合模式,制定和出台鼓励医疗机构加入医养结合的指导政策,充分利用现有敬老院、养老院空余床位和设施,积极探索一条医养结合的新路径。(县民政局牵头负责,县卫计局配合)

3)科技服务和知识产权服务业。一是根据服务专业化、发展规模化、运行规范化的原则,积极培育扶持一批基础较好、能力较强、业绩显著、信誉优良的科技服务业示范企业,做大做强科技服务行业。二是通过规划布局、政策引导、资源整合,极培育科技服务业示范基地,打造有区域特色、带有品牌效应的科技服务集聚地。三是结合我县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科技需求现状,进一步加强与区内、外高校合作,依托龙头企业建立科技研发机构,重点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平台。牵头单位:县科技局,配合单位:县经济局、县工管委、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工商局、县质监局

4)商务服务业。统筹研究制定加快商务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创造有利于商务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重点扶持会展、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等商务服务业发展。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我县商务服务行业。(县商务局牵头,县财政局、司法局、审计局、人社局配合)

5)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品维修业。对全县汽车、家电、日用品、生产用具等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抽查摸底,统筹协调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品维修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协同发展。(县商务局牵头,县财政局、司法局、审计局、人社局配合)

6)新闻和出版业。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服务工作;采访制作播出我县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制作播出社教类、服务类广播电视节目。(县文体广电局牵头负责)

7)文化艺术业。重点做好田东高岭坡遗址、右江革命纪念馆展厅、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质升级工作,促进全县会展业、旅游业良性发展。《春到右江》是我县自主创作、编排、表演的红色情景剧,总投资200万。(县文体广电局牵头负责)

8娱乐业。改变传统网吧“脏、乱、差”的现象,打造“环境明亮、服务优质化、经营多元化、设备先进化”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工作,确保有2-3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申报自治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升级试点场所。(县文体广电局牵头负责)

9)体育业。继续推进全民健身服务中心项目的建设,建设村屯篮球场,加强县内游泳场所安全审批,提高全县人民身体素质。(县文体广电局牵头负责)

10居民服务业。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出台《关于扶持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重点推动养老、托儿所、家政、洗染、沐浴、家电维修等服务发展,全方面满足居民现实生活需求。(县商务局牵头)

11工程咨询业。围绕项目规划、项目咨询、项目设计、项目管理等现代咨询服务重点内容,为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管理提供咨询。(县发改局牵头负责)

12)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加强对特种设备企业的作业人员持证督查,提高特种设备操作员的持证上岗率,减少和消除作业人员操作事故隐患。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确保检验检测机构建档率达到100%,严厉打击超范围、未取得相应资质证书或证书超有效期开展检测工作的不法行为。(县质监局牵头负责)  

13)人力资源服务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实现四级联网;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实名制工作;进一步提升田东就业网、就业微信公众号,打造田东公共就业服务“掌上就业”新平台。(县人社局牵头负责)

14)教育培训业。一是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联办、教育协调、统筹推进的要求,推进职业学校基础建设和内涵发展,继续将全县各类职业教育培训纳入田东职业技术学校统筹管理,并作为全县干部职工、广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县深百协作办、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财政局等部门)

二是坚持将职业教育贯穿中学教育始终,总体发展目标是实现普职高中大体相当,推行中高职贯通办学,加强与城市职业学校的联合办学,鼓励普通高中适当增加职业教育课程,采取多种方式为在校生提供职业教育。(县教育局牵头,田东职校、各中学具体实施)

三是全力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加强国家教育扶贫试点项目和巾帼励志班项目宣传力度,加强对外联合办学、就业行动,确保全县100%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9+3”职业教育,有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全面解决了田东县贫困家庭学生读书就业难题。(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田东职校、各中学、各乡镇)

全力推进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对口扶贫项目,全面实施好深百协作职业技能教育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订单培训计划,形成全县大职业教育格局,提高全县劳动力素质,打造农村职业教育示范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教育局等部门)

15)服务外包业。落实上级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政策,支持引导现有的服务业外包企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和扩大资质认证范围,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支持外包企业参加各类专业性展会,扩大企业市场影响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我县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县商务局牵头负责)

(四)促进消费扩大升级

1.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重点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继续推进县-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工作,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推进电商一条街项目建设,打造集互联网创业孵化、电商资源对接、电商扶贫和电商人才实训为一体的电商发展圈,形成我县电商及电商扶贫工作新亮点。全力争取“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开创田东农村流通网络新局面。加大农村电商宣传力度,加强农村电商人员培训,推动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县商务局牵头负责)  

2.激活消费需求,培育消费热点。鼓励商贸企业开展节假日促消费活动,培育消费热点。利用每年芒果文化活动月”“广西特产行销全国等活动,举办各类展会展览,扩大芒果品牌影响力,拓宽销售渠道,拉动消费增长。继续强化服务民生功能,挖掘大众化服务消费潜力。(县商务局牵头负责)

(五)健全完善服务业重点项目库和龙头企业库

1.贯彻实施2018年百色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计划,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自治区、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我县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发挥对政策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发展服务业的引导作用。(县发改局、商务局、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围绕促进消费扩大升级、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谋划储备和健全服务业重大项目库,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负责,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配合)

3.贯彻落实自治区服务业龙头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推动一批规模较大、行业领先、示范动作用强的各行业龙头企业获自治区认定,建立健全服务业龙头企业库。(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负责,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配合)

(六)加快服务业企业上限上规入统。

1.继续实施服务企业上限上规入统激励政策,密切关注和踪近年扩大投资形成的服务业新产能入统,促进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应统尽统,力争年内培育入库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  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企业5家。(县发改局、县商务局等分别牵头负责)

2.改革创新服务业统计工作,完善服务业统计核算指标体系和方法制度,健全服务业部门统计“三固定”制度,加强服务业统计培训,提高部门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企业统计人员水平。(县统计局牵头负责)

(七)抓好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
   
积极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提出的各项优惠政策,重点抓好电力优惠政策惠及服务业集聚区、重点行业服务业企业工作。(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负责,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召开一次以上全县范围的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坚持季度、月度召开服务业部门联席会议。强化县服务业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抓总职能,加强部门联动,做好2018年服务业发展目标和任务分工,实施目录管理,加强督促检査,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完善政策保护。为企业客商提供优质服务,出台优惠政策,目前已出台《关于印发田东县鼓励中介机构和投资促进顾问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东政规〔20186号)、《关于印发田东招商引资优惠暂行办法的通知》(东政规〔20187号)等。

(三)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投资环境整治年、县长服务企业和项目接待日等活动,主动协调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难题。进一步激发全县进出口企业内在活力,促进对外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坚决打赢产业强县持久战。坚持每月工作例会,针对培育对象逐个进行分析,引导条件成熟的企业第一时间申报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田东县人民政府

2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