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田东多举措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

田东多举措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

2018-08-03


微博
Qzone
0
评论
图集

  去年以来,田东县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创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实施劳务输出、能人带动、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开展“两后生”职业培训等有效措施,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取得成效。

  为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田东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对象,通过发布信息,搭建招聘平台,助推就业脱贫。依托深圳对口扶贫协作,同深圳市坪山区人社局建立对口协作就业帮扶工作联系,开展“春风行动”招聘会、深百协作转移就业专场招聘等,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7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6801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914人。

  该县成立合作社,主要从事种兔培育和肉兔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兔舍、统一饲料、统一检疫、统一指导和统一回收,深受养殖户欢迎。目前,合作社已发展分社21个,除覆盖全县10个乡镇外,还覆盖周边的凌云县、靖西市、德保县、巴马县等,带动贫困户600多户。此外,合作社举办了235期标准化养殖培训班,受训学员及农民养殖专业户达2000人以上,成为田东县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自2016年开始,田东县在全县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共组织200名贫困家庭“两后生”免费到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和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分别开展为期一年及三四年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切实解决了“两后生”因无技能造成收入低的问题。首批85名农村“两后生”培训后进厂当工人,圆了就业梦。此外,借助深百协作培训平台,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6507人。同时,通过就业资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23人,其中覆盖贫困劳动力464人。通过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和脱贫致富“造血”功能,促进就业创业脱贫。

  该县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资源调查,建立就业信息台账。实施“互联网+就业”工程,通过田东就业网、田东就业微信公众号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信息平台,向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培训信息等公共就业服务。目前全县4个乡镇社保所设有LED信息发布电子显示屏,50个村建成就业窗口示范平台。同时,建立田东县创业孵化基地,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加大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建立创业担保贷款基金210万元。全年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122人924万元,有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农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