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重拾旧业奔“钱程”

重拾旧业奔“钱程”

2018-08-13

“明年我就专心管理芒果,以我的技术种好芒果没什么问题,我可是高手,过两年生活肯定大好。”12月1日,田东县祥周镇民安村下敢屯贫困户黄金行在芒果地一边查看芒果长势一边自信地笑着说。

既然有这种本领,为何又会是贫困户呢?面对笔者的疑惑,黄金行不好意思笑了起来,按她的话说就是为了爱情。

黄金行原是田东县平马镇小龙村人,年轻时就跟着几位哥哥搞芒果产业,种植的芒果产量高,品相好,销售好,效益好,生活虽说不是大富之家,但也决不会像现在这样顶着“贫困”的帽子生活。当年跑生意的黄金行无意中结识了在县城务工的丈夫黄天广,两人相知相爱便结婚了。

“我婆婆因病残疾,卧床十多年,我就负责在家照顾她和小孩,只靠我丈夫一个人去广东务工支撑着整个家,也蛮心疼他。”说起以前,黄金行没有半分抱怨,反倒多了一份温情。为了减轻丈夫的压力,黄金行在家也小“搞”养殖,每年养两三头肉牛贴补家用,可是生活开销实在太大,加上居住条件不佳,2015年精准识别时,还是列为了贫困户。

为了改变现状,2016年,黄金行通过申请扶贫小额贷款五万元,将肉牛养殖增至9头,获得以奖代补5000元,又向田东县扶贫办争取到了500棵免费芒果苗种上。2016年9月,卧床多年的婆婆离世,丈夫黄天广也因在工厂干活时腿意外受伤回到了家乡。虽说苦难不断,但是靠着勤劳的双手,部分肉牛出栏的收入,2016年底,黄金行一家如愿脱贫。

既然脱贫了就绝对不再当贫困户了,这是黄金行心里一个十分确定的事。于是,凭自己一身的种植技术,她毅然返回“芒果圈”。她还告诉笔者一件大喜事,那就是乘着扶贫政策的“东风”,她也申请了移民搬迁并已抽签选房,只待选个好日子搬迁入住。据黄金行叙述,她所居住的民安村下敢屯,地势低,年年都发生洪涝被水淹,淹得严重的时候有三四米高的水位,房子整个一楼都在水里泡着,村民们只能搬到地势高的地方搭棚居住,等水退了再搬回来。“被水淹的时候我还游出去过呢,要么就是政府开船来接出去,不过以后再不用担心房子被水淹了。”

“丈夫腿伤后,干活不如从前了,明年让他一边当护林员一边养两三头牛,我再把家里其余荒地开垦出来全部种上芒果,一心做我的产业,夫妻一起努力赚钱过好日子。”房子有了,产业也有了,对于未来发展,黄金行有着自己的“宏图”规划。

20180522重拾旧业奔“钱程”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