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田东 > 田东概况

田东概况

2018-09-12

田东县县情简介
    田东县位于广西西部,地处右江盆地腹部,右江河从西至东贯穿其中,东连平果县,南与德保、天等县相邻,西与田阳县接壤,北与巴马瑶族自治县相连。全县总面积2816平方公里,辖9镇1乡167个行政村(街道、社区),总人口43万人,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境域版图颇似一只巨大的芒果,恰与被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巧合,物华天成。
    田东县具有政治、历史、区位、气候、资源、产业等优势。
    政治优势:田东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所在地,1929年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建立了广西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右江苏维埃政府,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国备受关注。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于2005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中央确定的国家12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
    历史优势:早在80多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在这里生息繁衍。秦时属象郡,唐朝(公元622年)属邕州朗宁郡横山县。宋代时期,田东是中国连接东南亚和欧洲的茶马古道途经地,与北方的丝绸之路遥相呼应,是“嘹歌”文化的起源,有很高的挖掘开发价值。2001年6月,林逢镇檀河高岭坡古人类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区位优势:田东位于南贵昆(南宁、贵州、昆明)经济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结合部,南昆铁路、国道324线、南百高速公路穿越县境。县城至南宁吴圩机场、百色巴马机场分别为175公里和23公里;右江水运上溯百色、下经南宁、梧州可达广州、香港。右江鱼梁航运枢纽工程建成后,形成1000吨级航运能力,是大西南地区出海的交通枢纽。
    气候优势:田东县地处北回归线上,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因独特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和全年无霜期、无台风的优越条件,成为与海南、西双版纳相媲美的中国气候和光热条件最好的三个地方之一,特别适合种植甘蔗、芒果、香蕉等亚热带农作物。田东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和“第二批全国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2011年7月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田东香芒”。
    资源优势:田东矿产储藏量多、品种全、品质高、易开采。目前已探明可开采的矿产有石油、天然气、煤、锰矿、铝矿、金矿、铁矿、钛矿、锑矿、膨润土等30多种自然资源。其中,褐煤储量4亿吨,是广西第一大褐煤生产基地;石油储量1500万吨,是长江以南陆上唯一开采的油田;膨润土储量4160万吨,居全区各县前列。境内有5条较大的江河,水能蕴藏量21.2万千瓦,可开发13.4万千瓦。
    产业优势:田东县已形成煤炭、电力、石化、氯碱化工、铝锰、制糖、水泥、造纸八大工业支柱产业。
    近年来,田东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不动摇,以“三大战役一大保障”为抓手,不断加快改革发展进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先后获得中国西部百强县、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国第一个“信用县”、全国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100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殊荣。2017年,全县GDP完成160.0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25.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6.91亿元,财政收入12.8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4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7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91元。

广西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田东县)简介
    广西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田东县)始建于2012年9月,以邓小平在田东的革命足迹为主线,科学开发了“挺进右江、运枪小道、战地烽火、感恩励志”4条精品线路,开设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专题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5种教学模式,通过开展穿一套红军服、走一段红军路、坐一趟红军船、吃一顿红军餐、唱一首红色歌谣、听一个红军故事、进行一次军事演习、过一次组织生活、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参与一场革命历史再现文艺联演等“十个一”活动,让学员在体验中受教育,在活动中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振奋干事创业激情。

图为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

图为田东县红色文化

右江苏维埃政府简旧址
    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位于广西田东县平马镇南华路1号,旧址原为经正书院,始建于清代光绪三年(1877年),辛亥革命后改为经正学堂。是当时浙江陈如金到恩隆县(1934年改为田东县)做知事发动平马各界人士捐资兴办的一所学堂 。书院分前、中 、后三院,各院自成体系。旧址占地面积7.851.25平方米,整座建筑古香古色。
    192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与张云逸率领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总队从南宁到达恩隆(今田东),当天在经正书院召开了部队领导和中共右江工委负责人会议,对部队的驻防和武器的存放作了安排。10月28日,邓小平、张云逸领导和指挥了“恩隆暴动”,消灭了反动的第三大队,包围了恩隆县国民党政府,活捉了其主要官员,打响了“百色起义”第一枪。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发动和领导的“百色起义”宣告成功。这一天上午,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经正书院大厅隆重召开,出席代表80多人。大会一致通过关于成立右江苏维埃政府的决议,并通过实施政纲,选举产生了右江苏维埃政府领导机构。当天中午,在经正书院北面广场召开庆祝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与会工农兵群众达两万多人。会上,张云逸庄严宣布: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胜利诞生!邓小平为红七军政治委员,张云逸为红七军军长,雷经天为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右江苏维埃政府机关就设在经正书院内。新生的右江苏维埃政府,辖18个县,共100多万人口,成为当时全国瞩目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此后,邓小平、张云逸等在这里指挥战斗,开展土地革命,进行军队整训,率领红七军主力部队的将士们出征北上。
    新中国成立后,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一直倍受党中央及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 196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核准公布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拨款按原貌进行修缮,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为旧址题写址名:“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1996年11月20日,国务院将旧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将旧址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广西区委党校的革命传统教育教学基地,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是国家确立的十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属地方性革命纪念馆,馆内现有基本陈列四个:“旧址原状陈列 ”“ 右江革命根据地”“邓小平在恩隆 ”“田东县科学发展成就展厅”。 近几年来,共投入资金1163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新建旅游厕所、安装安全消防系统工程、旅客服务中心、改造游览步行道、停车场、排水管道,兴建文物库房,对文物旧址进行维修、开展文物征集、对陈列展览进行改造提升、改版“田东县科学发展成就展厅”。陈列展览改造后,展览形式新颖,陈列展厅科学地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法,以1000余幅照片、珍贵的革命文物及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陈列,生动地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右江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讴歌了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右江地区领导革命斗争的光辉业绩。
    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于1978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3月18日正式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是广西首批免费开放示范单位.。陈列开放以来,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多次光临旧址参观指导,每年接待海内外观众32万人次,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




历史沿革
    秦前,今田东县地属百越(粤)地。
    秦始皇三年(公元前214年),略定杨越,置桂林、南海、象郡。今田东县地分属桂林郡及象郡。
    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改故秦桂林郡为郁林郡,今田东县地大部分属郁林郡增食县地。延至西晋时期为止。
    东晋建武二年(313年),在郁林郡内析置晋兴郡,今田东县大部分地属晋兴郡增翊县地。南北朝时期仍因之。
    隋开皇十四年(594年)废晋兴郡置晋兴县,十八年改晋兴县为宣化县,今田东县地大部分先后属晋兴县、宣化县地。
    唐武德五年(622年),析宣化县为武缘、横山、晋兴、朗宁4县,横山县治所在今田东县地,是本区域建县之始。隶邕州朗宁郡,开元年间(713~741年)唐王朝在今桂西地区置田州,辖都救(在今平果县)、横山(在今田东县)、武隆(在今田阳县、右江区)、惠佳(在今右江区)、如赖(在今田林县)5县,治所于都救县。天宝元年改田州为横山郡,今田东县大部分地属横山郡地。乾元元年(758年)横山郡复改名田州,并撤销横山县,今田东县大部分地属田州地。贞元二十一年(805年)田州废置,后复置
    唐代,除在今田东县地设置横山县外,还设置侯州(在今作登瑶族乡),功饶州(在今思林镇)2个羁縻州。
    宋代,在今田东县地设田州、功饶州、侯唐州、婪凤州、上隆州、向武州和上林土县等土州、土县,并设置军事行政单位横山寨。
    横山寨,为军事行政单位,治所在今祥周镇百银村上寨屯。属邕州建武军节度。绍兴年间(1131~1162年)专任武臣,隆兴年间(1163~1164年),文武通差。辖都康、向武、归德、果化、上林、思城、婪凤、田州、功饶、侯唐、上隆、奉议、泗城、利州、露城、龙川、归乐、武隆、惠往、归诚等州县。包括今平果县、田东县、右江区、田林县、凌云县、天等县的大部或一部分地区。    元代,废横山寨,在桂西地区设田州路、来安路、镇安路等三路军民总管府,均属湖广行中书省。其中田州路治所设于今田东县祥周镇祥周村旧州屯。共辖果化州、向武州、安定州、奉议州、上隆州、功饶州、怀德州、思恩州、婪凤州、兼州、下隆州、田州、归德州、武龙州、归顺州、归辰州等16个州和罗彼、郍带、唐兴、强山、威德、永宁、都阳、古带、南海、上林、武林、顺安、华阳等13个县。其辖境包括今平果、田东、田阳、右江等县区及巴马瑶族自治县的部分地区。在此期间在今田东县境内新设置的州县有下隆州、富劳县和武林县。
    明代,田州土州、向武土州治所先后迁往今田阳县和天等县,上隆州因土司迁往大藤峡而废置,宏治年间,下隆州改为土巡检司。至明末,在今田东县地保留治所的州县只有上林土县。
    清初至同治十三年(1874年),建置情况与明末同。光绪元年(1875年),田州改土归流,在今田东地置恩隆县,隶百色直隶厅。治所初议设于燕洞圩(今属巴马瑶族自治县),后更定于平马圩(县署于光绪五年正式在平马成立)。辖境为原土田州之上田、上恩、下恩、上隆、下隆5里及篆里之一、二、三都。光绪三年至四年,恩隆县又先后把上田里二都之海图、混图和个逢图的那佛、那坡、陇桑3村划归奉议州,至此,恩隆县境东至下恩里六羊村(今属都安县),最南至右江北岸,西至上隆里坤圩(今属田阳县),北至篆里发旺村(今属巴马瑶族自治县),东西距160公里,南北距92.5公里,辖境包括今平马镇、祥周镇、林逢镇的右江北岸各村,朔良镇、那拔镇、义圩镇的全部,思林镇的一部分,还包括今田阳、巴马、都安、平果等县的一部分地区。
    民国元年(1912年),百色直隶厅改为百色府。今田东县地大部分属恩隆县,其余分属上林土县、向武土州、奉议县。恩隆县、上林土县均隶百色府。
    民国2年裁百色府,设田南道,恩隆县、上林土县归田南道管辖。    民国4年,都安县建立,恩隆县将县属大化区地划归都安县。
    民国6年,撤销向武土州,设向都县,今印茶镇、江城镇地归向都县管辖。
    民国7年,上林土县改土归流,以上林土县全境及恩隆县属之下恩里之一、二都,上田里之养半图及下旺土司全境,并置思林县。县治设于驮用圩(今思林街)。境域包括今思林镇、林逢镇的部分村屯及平果县部分地区,东至宇生村(今属平果县),南至坡塘村(今属田东县),西至潭福村(今属田东县),北至东选村(今田东县境)。东西距24公里,南北距100公里,总面积为1006平方公里,折合1503250市亩。
    至此,恩隆县境域最东为江南乡赏梅村(今属平果县),最南仍为右江北岸,最西为鹅桥乡坤和村(今属田阳县),最北是巴品乡福禄村(今属巴马瑶族自治县),总面积为5547平方公里,折合8320875市亩。一直延至撤销恩隆县建立田东县为止。
    民国23年,根据省政府通过的《田南整理县界案》,撤销思林县,恩隆县更名为田东县。原思林县属的保城、竹梅、养秀3乡拨属田东县,会旺、海城、平治、中山、乐育、古玫、凤梧、玉环8个乡拨属平治县。原恩隆县崇恩区的大同(除祷午街)、景德、镇江、江南4乡拨归平治县,立品区的罗贤、灵岐、仁德、羌桂、洪都、巴品8乡和隆义区的燕乐、凤桥、鹅桥3个乡拨属万冈县。原奉议县之仑圩乡、慕桃乡和仁安乡的大部分、马平乡、檀河乡、作登乡、巴立乡、大榄乡则划属田东县。当时,田东县最东的是养秀乡之百马村和真良村,最南的是巴立乡驮瓜村,最西是大榄乡之陇内村、陇陵村。最北的是云集乡之塘黎村、朝阳村。总面积为2692平方公里。
    解放后,田东县的治所不变。境域有所变化。    1950年5月,田东县人民政府把接管旧政权的21乡(镇)编为7个区,撤销乡(镇),保留村(街)
    1951年8月,广西省政府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撤销万冈县。原属万冈县的第五区(那桃区)、第六区(羌圩区)及燕洞、龙威、赖满、龙田、洪晚、新黎、紫冒、岩廷8个村划归田东县。
    1952年,为适应土地改革后发展生产的需要,全县将村改为乡。    1953年,原镇都县甘茶区及双燕、那雅、丰马3个乡拨归田东。至此,全县共辖11区1镇,142个乡。1955年,田阳第六区新层乡驮洪屯划归田东县保利乡管辖。
    1956年10月,巴马瑶族自治县成立,田东县又将那桃、羌圩2区及班龙区的燕洞、龙威、赖满、龙田、洪晚、新黎、紫帽、岩廷8个乡划归巴马县,同时撤销班龙区。同年,平果县黎明区平孟乡将第一、五、六、七片划归田东县。是年10月以后,田东县共辖1镇(平马)、8区(合恒、祥周、朔良、林逢、思林、作登、那拔、印茶)。
    1958年11月,全县实行人民公社化,在8区1镇的基础上建立8个人民公社,各人民公社组织管理委员会,实行政社合一,代替区(镇)公所成为基层行政单位,下辖生产大队(街)。原平马镇和合恒区并为和平人民公社,原祥周区为飞跃人民公社,原朔良区为先锋人民公社,原林逢区为超英人民公社,原思林区为火箭人民公社,原作登区为高峰人民公社,原那拔区为万能人民公社,原印茶区为上游人民公社。  1959年1月,和平人民公社分为平马镇公社和合恒公社(1960年10月,合恒公社改称百林公社亦称巴林公社),先锋人民公社改称朔良公社。同年8月,飞跃人民公社改称祥周公社,超英人民公社改称林逢公社,火箭人民公社改称思林公社,高峰人民公社改称作登公社,万能人民公社改称那拔公社,上游人民公社改称印茶公社。全县辖9个公社。
    1961年,平果县将海城公社的百教、巴朝、巴六3个大队拨属田东县。同年6月,平马镇公社恢复镇建制,组成平马镇政府,其余8个公社分成24个小公社,全县辖1镇24社。
    1962年,平果县又把果化区果恒公社的可恒、重善两个大队划归田东县。至此,田东县的管辖范围稳定至今。同年7月,原24个小公社合并,全县设8个区公所和1个镇公所,全县辖8区1镇。    1966年9月,各区公所改称为公社管理委员会,平马镇公所改称平马镇人民政府,全县区公所改称公社。辖8个公社和1个镇。公社以下恢复生产大队名称。
    1968年3月,各区(镇)革命委员会成立,取代各区公社管委会和镇人民政府职权。 
    1980年10月,撤销革命委员会,成立平马镇管理委员会和各公社管理委员会,全县辖8社1镇。
    1984年12月,根据上级关于政社分开的精神,原8社1镇撤销,设11个乡2个镇。各生产大队改编为村,基本上每个生产大队编为一个村,亦有个别生产大队编为两个村,村设村民委员会,为群众自治组织。1987年将1984年所设的村民委员会改为村公所,作为各乡(镇)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另以自然村为单位或几个自然村联合成立村民委员会。1995年撤销村公所,改设村民委员会,原以自然村为单位或几个自然村联合成立的村民委员会全部取消。
    1996~2004年,田东县行政区划基本稳定。期间,祥周、林逢、朔良、江城、祷午、布兵、印茶、那拔、义圩等9个乡先后撤乡建镇,平马镇将原街道委员会改为社区委员会。    2005年,撤销布兵镇、祷午镇、坡塘乡三个建制乡镇,分别并入祥周镇、林逢镇、思林镇。
    2008年,田东县辖平马镇、祥周镇、林逢镇、思林镇、作登瑶族乡、朔良镇、印茶镇、江城镇、义圩镇、那拔镇等9镇1乡。乡镇以下设160个村民委、1个街委会和县城5个社区(古城社区、文教社区、油城社区、广场社区、城西社区),全县人口有39.3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3.48万人。居住有壮、汉、瑶等民族。

行政区划
    1996~2004年,田东县行政区划基本稳定。共辖平马、祥周、布兵、林逢、祷午、思林、坡塘、作登、印茶、江城、朔良、义圩、那拔等13个乡镇。2005年,根据上级的要求,撤销布兵镇、祷午镇、坡塘乡三个建制乡镇,分别并入祥周镇、林逢镇、思林镇。是年末,全县下辖平马镇、祥周镇、林逢镇、思林镇、作登瑶族乡、印茶镇、朔良镇、义圩镇、那拔镇等9镇1乡。  

城乡建设
    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成功创建“广西园林城市”和“广西卫生县城”,全县城镇化率达43.8%,荣获全区第九届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南珠杯”竞赛特等奖。投入1.6亿元建成湿地公园、火车站站前广场、红军广场一期、文体广场、部分乡镇文化广场等一批城镇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市政道路1.94公里,城区绿化覆盖面积提高36%,美化、亮化率均达95%,城镇供水、燃气普及率为98%和90%。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构)筑物122间(占地面积6627.7平方米,建筑面积7147.2平方米)。基本完成乡镇的总规、控规编制,完成50户以上重点村屯规划编制760个。平马、祥周、林逢3个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发展承载力不断提升。
    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建设水利设施,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项目59个、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2个,解决2.6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新增灌溉面积7440亩;完成水库除险加固6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9平方公里。田东获得“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称号。全县通屯水泥路覆盖率达70%,90%行政村开通客运专线,农村交通更加便捷。新型移民社区建设加快推进,已落实选址9个,完成规划设计5个,思林镇示范点建设成效初显。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5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城乡风貌改造任务3000多户,农网改造实现全覆盖。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良好。深入推进“美丽田东•清洁乡村”活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田东荣获“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称号,在自治区“清洁乡村”活动验收考核中达到一类县标准。全年共清运处理陈年垃圾2.7万吨,清洁水体4464处,清洁田园31万亩,建成垃圾处理设施742套,建设水源清洁示范村污水处理项目12处、污水处理池3座。污水、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为90%和100%。新增造林面积2.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6.8%。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5%,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污染物四项指标、万元GDP能耗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农村经济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 “两区”建设,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6万亩。累计流转土地21.07万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水果、蔬菜、甘蔗种植面积分别为50、27、22万亩,畜禽出栏量490.85万头(只、羽),肉类总产量3.33万吨,水产品产量2万吨。新增家庭农场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7家,全县家庭农场累计16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86家。区部共建工作取得突破,农业部下发《关于支持广西芒果产业发展有关意见的函》,明确支持以百色田东为代表的广西芒果产业发展,6大方面23项具体工作正逐项推进。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项目获批。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建成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个、芒果示范基地5个。全县芒果种植面积32.15万亩,产量19万吨。农产品物流与加工产业园完成一期征地636亩。四川钱记500万只蛋鸡一期项目日产鲜蛋23吨。天成(田东)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一期高智能自动化育苗工厂和有机蔬菜量化生产基地顺利推进。广西皇氏田东生态牧场项目启动建设。一产增加值完成29.21亿元,同比增4.3%。

经济建设 
    2017年,全年GDP完成160.01亿元,同比增4.9%;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25.17亿元,同比增15.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6.91亿元,同比增15.7%;财政收入12.82亿元,同比增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46亿元,同比增1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425元,同比增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16元,同比增8.4%。


人文风采



芒果飘香


体育健将


篮球比赛掠影


千人围棋之壮观


喜庆之舞


龙舟大赛


一年一度芒果节


鼓王雄姿


健美操

自然风光


日出


新农村


美丽作登


事业如虹


陇穷新貌


瑶寨


十里莲塘


田东夜景

企业风采


田东北站


田东工业园区


中信大锰


 鱼粱航运枢纽

田东火电厂


思林金融纸业


石化总厂


缺电抢修


采油基地


高科技采煤



田东北站


田东工业园区


中信大锰


 鱼粱航运枢纽

田东火电厂


思林金融纸业


石化总厂


缺电抢修


采油基地


高科技采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