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关于印发田东县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田东县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11-0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田东县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田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

 

 

 

 

田东县实施职业教育提升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田东县分员会办公室 田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田东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阵地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办发〔2017〕28号)以及《田东县脱贫攻坚教育培训就业创业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教育工作实际,为确保职业教育全覆盖,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学校办学能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在校生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基本实现中等专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在校生大体相当的目标;全县年开展各类职业教育培训3000人次以上,使全县100%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9+3”职业教育,全面解决了田东县贫困家庭学生读书就业难题实现职业教育全覆盖,推进田东县建成国家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二、主要措施

    (一)把职业教育纳入本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科学合理统筹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按照“政府统筹、部门联办、教育协调、统筹推进”的要求,继续将全县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培训纳入田东职业技术学校统筹管理,并作为全县干部职工、广大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变,统筹安排,各计其功”的原则,统筹教育、人社、农业、扶贫等有关部门培训项目及资金,集中到田东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统筹组织实施,统筹管理和使用,切实提高资金效益。

    (县委办、县府办,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协作办、县人社、教育、扶贫、农业、财政等部门)

    (二)推进职业学校基础建设和内涵发展,继续实施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项目。科学合理设置专业,面向区域传统产业,加强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实训基地建设,建设标准厂房总面积11500平方米。目前基本完成建设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1个,建筑行业类培训基地1个,建设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1个信息化网络实训室1个、使县中等专业学校实训设备总价值达3607万元以上。继续推进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建设工作,目前所需补充设备已完成安装验收投入使用,申请材料已由市人社局向自治区人社厅申报,继续与区教育厅、自治区人社厅等跟踪对接职业技能鉴定所申报批复情况,建立健全各种职业鉴定规章制度,建立技能鉴定题库,确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正常化

    (县教育局牵头,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具体实施,配合单位:县协作办、县人社局、财政局)

    (三)把职业教育贯穿中学教育始终。一是实现普职高中大体相当的目标,我县继续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扎实开展职业教育渗透、加大中职招生宣传、拓宽教育扶贫等强有力措施,提高贫困家庭子女报读中职的积极性,努力扩大中职招生规模。2018年本县籍完成中职市内招送生目标1050人(全日制750人,非全日制300人)。二是积极推行中高职贯通办学,加强与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进一步完善中高职贯通办学模式,鼓励和支持中职毕业生继续升入高等职业院校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到2020年,中职毕业生接受专科层次职业教育比例提高至45%以上,高等职业院校学生“专升本”比例提高至30%以上。三是充分发挥和利用城市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及就业优势,加强与城市职业学校的联合办学。与广东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广西机电工程、广西物资学校等学校开展联合办学,拓宽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四是鼓励田东中学、实验高中等2所普通高中适当增加职业教育课程,采取多种方式为在校生提供职业教育。结合本地实际,鼓励中小学加强劳动技术、通用技术课程教学,县职校给予教师、场地、资源等方面支持。五是鼓励全县初级中学开设职业指导课程。对希望升入中等职业学校或毕业后就业的初三学生,初级中学可以通过开设职业教育班或与县职校合作等方式,开展职业教育,切实把职业教育贯穿整个中学教育始终。

    (县教育局牵头,职校、各中学具体实施)

    (四)全力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计划。把家族贫困学生全部纳入职业教育培训,力争每年实施职业技术培训500人。加强宣传国家教育扶贫的政策,让国家教育扶贫试点项目和“巾帼励志班”项目家喻户晓,努力转变贫困家庭家长的思想观念,达成“扶贫先扶智”共识,有效引导农村地区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接受职业教育,激励贫困山区孩子上学读书,励志成才。一是与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海南成美教育发展基金会、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合作,继续在电子技术、汽车修理、学前教育等专业举办了“协力文更班”、 “海南成美巾帼励志班”、“广西芬芳巾帼励志班”,每班各50人,为来自百色市及周边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费(每月150元或300元)。二是继续实施广东沃特玛集团和广西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合作举办“沃特玛”冠名班,2018年起扩大招生至200人以上,三年学制,二年在校学习,第三年到企业实习,实习结束后推荐“沃特玛”冠名班学生在深圳就业)三是由人社部门动员家族贫困“两后生”到广西技师学校参加一年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动员贫困家庭及其他有意到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就读的应届中职或高中毕业生到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的定向培养班开与企事业合作开办的现代学徒制专业班学习实习,毕业后由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根据学生个人意愿推荐安排在深圳市就业,并协助办理落户。四是配合县扶贫办做好2018年雨露计划扶贫培训工作。对我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的学生和参加技能培训的青壮年劳动力进行补助,确保做到应补尽补,全面抓好短期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使全县100%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9+3”职业教育,有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全面解决了田东县贫困家庭学生读书就业难题。

     (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田东职校、各中学、各乡镇)

    (五)实施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增强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加强职业资格考核基础建设,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计划到2020年,县职校教师队伍达到178人,其中,文化课教师达50人,专业课教师达113人,“双师型”教师达66人,占专任专业课教师的64%。学校管理层和教师队伍结构更趋科学合理,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大幅提升。一是落实编制政策,解决教师短缺问题。按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机构设置暂行规定给学校配强班子、配足教师,努力使生师比达到自治区规定标准。落实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编制政策,“实名制”专业课教师招聘学历要求可降低到专科学历,重点考核应聘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非实名制”编制支持学校自主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任教。二是接受自治区免费中职师范生和特岗教师计划。每年按计划受自治区免费中职师范生和特岗教师到学校任教。三是加大投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训计划。鼓励教师参加第二专业资质培训和转岗培训,适应转岗转型需要,选派教师参加“国培” “区培”,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四是改进职业学校人事管理。放宽公办职业学校从企业引讲高技能人才担任教师入编学历条件。进一步提高职业学校收入分配自主权,支持学校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取得合法收入,按照有关规定提取一定比例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五是建立“双师型”教师信息化资源库。面向企事业单位认定一批“双师型”教师,建立“双师型”教师信息化资源库,支持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与院校长、技术技能骨干与骨干教师相互兼职、任职。聘请县内外企业高级技能人才担任实训指导教师,实现“双师型”教师共享,基本满足县职业教育及技能培训所需要的师资要求。

    (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编委办、县财政局、县职校等)
    (六)依托职业学校的农民工培训基地,全力推进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对口扶贫项目。充分发挥职校职业技能鉴定所的作用,动员全县有培训需求的学员到职校参加普通车工、电工、焊工等7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职业技能培训资格证书,实现职业资格鉴定成为劳动者求职、任职、独立创业和用人单位招聘录用的主要依据,成为劳动者转移就业创业的“通行证”。通过培训,使农村劳动力能接受转移就业培训或中职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并有效组织转移就业,提升就业率,增加经济收入。我县将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培训网络,充分利用县职业教育中心 (田东职业技术学校)资源优势,整合教育、人社、农业、扶贫、文体、科技、卫生、水产畜牧、商务、农机等部门和企业的教育培训资源,统筹规划,把各类技术培训纳入全县职业教育培训范筹, 统一将各类培训集中到县职业教育中心(田东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全面实施好深百协作职业技能教育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订单培训计划,继续实施“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做到有意愿参加职业培训的“两后生”100%参加培训,100%发放培训补助,每年培训贫困农村劳动力3000人以上。针对县人社等部门摸底出来的全县建档立卡户有培训需求的人员完成职业继续教育与培训就业创业,形成全县“大职业教育”格局,提高全县劳动力素质,打造农村职业教育示范县。  

   (县脱贫攻坚办、县人社局、扶贫办、县教育局及各乡镇等)

    四、组织保障

    为切实加强组织、协调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黄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国栋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黄彩玲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廖胜达  县深百协作办公室主任

            黄忠义  县教育局局长

            刘德磊  县扶贫办主任

            黄远森  县财政局局长

            凌      县人社局局长

            周      县审计局局长

            罗荣幸  县职业技术学校常务副校长

            班海鸣  平马镇人民政府镇长

                        韦昌政  祥周镇人民政府镇长

                        罗东烈  林逢镇人民政府镇长

                        韦文全  思林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庭源  作登瑶族乡人民政府乡长

                        韦再天  印茶镇人民政府镇长

                        卢学贤  江城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良高  朔良镇人民政府镇长

            龚胜雄  义圩镇人民政府镇长

            章文君  那拔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职业技术学校,办公室主任由黄忠义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培训工作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具体实施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培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责有关部门协调工作。县人社局作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牵头单位,要指导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培训工作,相关单位及各乡镇要全力配合开展培训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乡镇、责任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开展此项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下,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认真抓好摸底调查、组织培训、推荐就业、跟踪服务等工作环节;同时,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商工作措施,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附件1.2018年贫困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情况调查情况统计表(电工、焊工)

 

 

 

附件1

2018年贫困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情况调查情况统计表

乡镇

培训工种

人数

培训工种

人数

平马镇

电工

52

焊工

19

祥周镇

电工

77

焊工

38

林逢镇

电工

83

焊工

52

思林镇

电工

114

焊工

77

作登乡

电工

202

焊工

118

印茶镇

电工

67

焊工

39

江城镇

电工

58

焊工

35

那拔镇

电工

66

焊工

32

义圩镇

电工

84

焊工

89

朔良镇

电工

56

焊工

60

合  计(1418)

 

859

 

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