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普职融合教育开辟控辍保学与升学就业并举的新路子

普职融合教育开辟控辍保学与升学就业并举的新路子

2020-03-10

   为有效促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助力控辍保学工作中的作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通过设立普职融合体验班试点,积极构建义务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通渠道,对义务教育阶段学困生和失学辍学劝返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渗透,让他们在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学业的同时,按照全面渗透、突出重点、按需施教、培养技能的要求,激发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使学困生和劝返学生留得住、学得好、能成才。经过几年努力探索,开辟了一条控辍保学与升学就业并举的新路子。

黄崇庆,男,壮族,家住田东县思林镇坡塘乡丰马村龙芒屯,家里有父母,姐姐,父母都是农民,家住大石山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庭困难,于2016年春季进入我校就读,享受学校各种资助,该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经过老师的耐心教导,该生在校期间学习进步较快,于2017年参加百色市技能大赛钳工得三等奖,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百色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9年,该生参加对口高考,被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目前正在读大学一年级。

    黄忠奖,男,壮族,家住田东县思林镇坡塘乡丰马村龙芒屯,家里共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姐姐共六个人,家住大石山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庭困难,于2016年春季进入我校就读,享受学校各种资助,该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经过老师的耐心教导,该在校期间学习进步较快,曾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2019年,该生参加对口高考,被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录取,目前正在读大学一年级。

    兰秀诗,女,瑶族,家住思林镇龙邦村龙鲁屯,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庭困难,于2016年春季进入我校就读,享受学校各种资助。该生在校期间表现积极,参加学校文明工委工作,担任班干,是学生优秀分子,经过老师的耐心教导,该在校期间学习进步较快,曾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文明工委等荣誉,2018年,该生到深圳对口帮扶学校——广西高级技工学校继续深造,目前正在广东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就读。

    李德勇,男,家住思林镇新坪村那扣屯,家里共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弟弟六人,因为家庭困难,于2016年春季进入我校就读,享受学校各种资助,当年秋季学期正式成为我校中职生,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该生在校期间表现积极,参加学校文明工委工作,担任班长,是学生优秀分子。经过老师的耐心教导,该在校期间学习进步较快,专业基础的技能都有很大提高,于2018年参加田东县农民工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曾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2019年,该生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并于当年留校工作,是我校非实名制的一位教师,担任汽修专业实训指导教师,目前正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工作。

徐清桔,女,瑶族,家住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塘内矿,该生家里共有三个人,该生在右矿初中读到初二,由于在学校学习不好、花钱太多等原因,被父母强行带去南宁德馨励志教育学校就读,接受南宁学校的军事化管理,在那里读了五个月,坚持不了,从学校出来然后又去打工了一年,然后才于2016年春季学期到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秋季学期转入中职读学前教育专业。该生自从来到田东职校后,学习和纪律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参加学校的十佳歌手大赛获得第一名,在校期间表现良好。2019年毕业后,该生自己创业,在田东县人民路盛世嘉园1206号开了一间迷鹿饰品商铺,自己当上了老板,月收入达四千元以上。

    吴照达,男,壮族,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义圩镇东冠村东沙屯人,父亲由于违法犯罪被劳教,母亲改嫁,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该生小学毕业后没有继续上学,于20186月份经动员到校学习,在学校老师及班主任的虚心指导下,该生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转变思想,热爱学习。为能够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该生在20189月选择升入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继续就读, 20196月代表学校参加全区中职生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并荣获国家助学金和自治区奖学金。

    蒙桂隆,男,瑶族,家住田东县朔良镇义合村选零屯,家有父亲、奶奶、大姐(在田东高中读书),该生在初一因,早恋辍学学。20186月,经动员,蒙桂隆到职校就读普职融合班完成九年义务阶段教育。 20189月,蒙桂隆到广东平湖首偌信电子有限公司务工,月薪3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