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田东 >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东县作登瑶族金锣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东县作登瑶族金锣舞

2020-10-29

金锣舞流行于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梅林、平略等村,是田东境内布努瑶民族民间舞蹈的代表性作品。源于当地瑶族群众为纪念他们的祖先和拜谢山神爷的恩赐。旧时只限于酬神、祭祀、驱邪等活动,随着岁月的流逝和时代的变迁,金锣舞逐渐演变为瑶山庆丰年贺新春的主要祭祀舞蹈。

 

金锣舞多以集体舞为主,人数可为三、五人,也可几百上千人。舞时在活动场院地中拉起一条藤蔓或一根绳索,把金锣串起并悬挂起来,也可将金锣吊于竹架或木杈上,金锣离地面约为一米五左右,以求不妨碍动作为准。由于瑶族多居住在高山上,长期生活、劳动在山地使他们适应了自然环境,如在崎岖的山路行走时,必须抬高脚步,脚尖用力,以及腰部扭摆并含胸等,这此习惯,舞蹈动作里的“抬腿击锣”、“靠步点锣”、“双槌过头”、“双槌背击”、“急转点锣”等都有体现,狂放的金锣舞让人看到了生命的张力和艺术的美。

 

现在,金锣舞不但是村里农民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项目,还成了田东县重大节庆活动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金锣舞在当地十分受欢迎,在其发源地梅林村,男女老少都会跳,是瑶山的一种文化现象,更是田东人民喜爱的一个民族民间舞蹈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