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马镇龙安社区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显成效

平马镇龙安社区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显成效

2021-01-04

田东县平马镇龙安社区结合本社区服务实际,制定了《龙安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实施方案》,在县、镇以及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党支部带领班子成员采取“五个六”举措,投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争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取得良好成效。

狠抓”六有”建设,民族团结工作上水平。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社区重要议事日程,制定《龙安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活动,坚持做到“六有”,即:有一个领导小组、有一个宣传阵地、有一套完整规范的工作制度、有一个主题活动、有一个评比活动、办一件实事好事通过推行“六有”建设,强化督查考评,推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依托“六大”特色文化,搭建民族团结融合新平台。社区居委会把每年的9月26日(入住日)定为社区的庆典日(感恩节),活动期间,组织群众编排演出作登瑶族金锣舞、思林嘹歌、林逢唐皇、那拔排歌、义圩彩调、四平舞龙舞狮等“六大”特色文艺节目。同时,开展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体育活动,搭建社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和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的平台,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促进各族群众建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兄弟感情。

依托“六大载体”,加强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建设一个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大花圃。将五十六个民族的简介做成五十六个花瓣,插在大花圃周边,形成民族团结一朵花,共同组成中华民族民族团结一朵花。建设一条民族团结路。在社区主道建立民族团结路,道路两边制作民族团结宣传标语20版;建设一条民族团结宣传长廊。在篮球场附件建设一条民族团结宣传长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三个离不开”、“四个有利”、“五个认同”以及法规政策;建设一个民族团结连心亭。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感恩亭内张贴图文并茂的民族团结宣传标语,形成民族团结进步连心亭;组建一支民族团结文艺队,把民族团结政策编制成山歌、快板、相声、小品、舞蹈等节目,在本社区及全县各移民社区进行巡回演出,让民族团结政策深入人心;建立民族团结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团结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深化“六个机制”,用法治精神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完善排查机制,每个季度召开一次研判会,研判分析社区平安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化解的措施。干部配备机制。社区主要有壮族、瑶族两个民族,针对移民特点,镇党委配备社区干部6人,其中瑶族2人,壮族3人,汉族1人。方便解决语言障碍、纠纷调解,做好服务,让纠纷调解当事人满意。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建立社区调解委员会,加强对民间纠纷的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标。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落实“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和公证服务。完善落实宗教服务机制。实行定期走访宗教信众制度,掌握社区信教群众人数情况和思想动态,实现宗教服务常态化。完善社区权力监管机制。建立社区权力监督制度,建立社区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推进村民民主理财、民主监督。

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实施义务教育保障工程。协调安排社区110名小学生到与社区一墙之隔的小龙小学就近入学;基本医疗保障工程。社区新农合参合率100%;实施技能培训工程。在社区举办电工初级培训班、叉车培训班、保育婴培训班等5期培训班,共培训263人次。实施就业保障工程。引进俊艺服装厂、龙兴鞋厂2个扶贫车间,带动200余人就业。实施低保兜底工程。目前社区享受低保165户660人,做到应保尽保;实施“微田园”工程。为保障社区居民的菜篮子,创建微田园基地,与居民签订租地协议,为每户居民提供约45平方米的菜地种植蔬菜,有效解决居民的吃菜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