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巩固攻坚成果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新步伐 ——田东县开展职业教育改...

巩固攻坚成果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新步伐 ——田东县开展职业教育改革经验与成果报告

2023-02-23

田东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业立县、人才强县发展战略,紧盯旅游康养、工业园区建设、学前教育、汽修行业等新兴行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的实际,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大的广阔空间,以职业教育中心为核心带动,在办好长远专业学历教育的基础上,打造了以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模具、汽车应用与维修、学前教育等几个专业,形成了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体,采用全日制教学和双证多证等管理制度,基本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职业教育需求,让升学者圆梦大学,让毕业者就业有门,实现农村职业教育新发展。

以市场为导向  实现职业教育缝对接

“反正早晚也是去打工,不如趁早就去”,长期以来少部分学生不了解社会,不知道社会竞争的残酷,总想趁早出社会打工的念头。此时,引导人生职业规划及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成为关键。田东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全县职业教育的主阵地,坚持面向市场、精准实施教育扶贫、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加强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普通教育的有机衔接,形成定位清晰的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为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养成健康的心态,不断创新观念,深化教学改革,从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校本教材、配套教学资源、实训室等方面开展了创建工作,对专业核心课的课程定位、课程内容选择、教学实施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融合、中高职衔接、职教与普教相互沟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学生的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得到了拓展,创业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实施海南成美巾帼励志班广西芬芳巾帼励志班,为来自百色市及周边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生活补助费(每月150元至300元),如家住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龙鲁屯瑶族女孩兰秀诗,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还获得广西教育基金会芬芳班的资助,该在校期间学习进步较快,曾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文明工委等荣誉,2018年,该生到深圳对口帮扶学校——深圳高级技工学校继续深造,学的是汽车销售专业,20217月毕业,目前在百色市壮乡《隆林鸡煲》龙景碧桂园店工作,月收入3000元以上。项目实施以来累计有401受助学生继续升学及就业,实现家庭脱贫目标。

实施普职融合衔接,拓宽农村家庭贫困子女“成功之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区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理念,构建义务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通渠道,对义务教育阶段学困生和失学辍学劝返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渗透,让他们在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学业的同时,按照全面渗透、突出重点、按需施教、培养技能的要求,激发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使学困生和劝返学生留得住、学得好、能成才,开辟控辍保学工作新路子。同时,确保职业教育规模、质量、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服务产业发展和扶贫富民的能力。实施普职融合衔接,拓宽农村家庭贫困子女成功之路

为全面贯彻落实《百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百色市加强普职融合促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百政办电〔2019〕109号)精神,田东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全市普职融合体验班试点,着力做好义与职校的衔接融合教育,拓宽老区孩子成功之路的一个成功例子。对学生进行管理到位、教学到位、关心到位、激励到位、跟踪到位、保障到位共六个到位管理服务,根据普职融合体验班学生实际情况,实行“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模式,以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为依据,科学制定普职融合体验班的课程设置,开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九年级的课程: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含生活技能、靓志课、心理健康)、物理、化学、历史、体育、艺术(音乐、美术)的课程和相应课程的课时数量。同时,开设职业教育课程:文科专业和理科专业课程,开展职业教育渗透教育,使用学校编写的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专业介绍,让学生了解各专业情况,并做好专业发展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学习职业技能,为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奠定基础,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

几年来,田东县重点引导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辍学年限较久、未满16岁、不适合返回小学或初中就读的辍学学生或者易辍学学生共计3037人到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文化和技术,开设普职融合体验班成功帮助老区1919个孩子圆梦。家住作登乡陇祥村陇祥屯的瑶族女孩韦彩欢,到田东职业技术学校中职对口高考班就读,通过自己的努力2020年参考对口高考,顺利考上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期教育专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同时,加强与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城市学院等院校合作,进一步完善中高职贯通办学模式,鼓励和支持中职毕业生继续升入高等职业院校接受高等职业教育,2022年职校中职毕业生305人,其中对口高考249人,有236人被高职及本科院校录取,升学率95%,直接就业69人,初次就业率(含升学)98.8%,实现毕业生升学有道,就业有门的办学理念。田东县就是通过这样的办法,使全县100%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9+3”职业教育,有力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全面解决了田东县贫困家庭学生读书就业难题。

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新时代工匠

现代产业需要什么样的工人,中职生需要掌握哪些实用技术?”,通过产教融合,打造新时代工匠有效解决这类难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大力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普遍应用,让广大学生多渠道、多方式、更多地获得专业基础知识和实用技术技能,建立健全“1+X”证书制度,学生走出校门便能走上工作岗位,备受企业欢迎2021年投入404万元打造汽车油漆调色与喷涂、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和应用两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2022年度,继续投入经费404万元,推进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WPS操作系统三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有机融合,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运行,基本满足职校生及社会劳动者、产业工人学习考证的需求。推进“互联网+”就业信息化建设,通过田东就业网、田东就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短信等平台,为毕业生、用工企业提供免费服务,及时准确传递最新的就业信息、就业政策、培训信息。积极主动与用工单位对接联系,及时发布有效用工信息,积极开展校园招聘会,有效组织毕业生与用工单位进行见面、洽谈、签约等工作,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搭建平台。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邀请企业到校园举办招聘会,5年来,先后成功与天宝电子厂签约就业41人,与田东锦江集团成功签约29人,与柳州高华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签约91人,与广亚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签约90到田东锦江集团就业29人,有91人到广亚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业,到广成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业90人,到天宝电子厂就业40人,到东莞华灏机电有限公司签约就业80667人成功到广亚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广成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天宝电子厂、东莞华灏机电有限公司等,就业率达96%以上。如家住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岜皓屯的谭承,男,瑶族,现年42岁,建档立卡贫困户,20213月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参加电焊工培训,掌握电焊技术并取得电焊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凭借技术优势自己创业,专门从事铁棚等焊接设计及作业,月平均收入5000元左右。黄永学,男,汉族,现年49岁,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田东县思林镇坛河村中屯33号人。20214月至5月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叉车司机培训,掌握叉车驾驶技术后,应聘进入田东县思林纸厂工作,月薪4500元左右。黄立贵,男,瑶族,现年41岁,建档立档贫困户,系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陇图屯人,20214月到5月,在原有初级电焊技术的基础上,来到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参加中级电焊技术培训,继续深造提升自己的焊接技术水平,培训结束后,凭借过硬技术到广东省中山市各个建筑工地专门从事电焊工作,月平均收入7500多元,不但顺利脱贫,而且生活越过越好。

2021年以来,开展WPS办公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0人参加测试,23人通过,通过率76.7%;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和应用职业技能30人参加测试,29人通过,通过率96.7%;参加叉车、摩托车驾驶员培训260人,全部获得通过,通过率100%田东职业技术学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2021年度1+X证书优秀试点单位。

打造一个基地,从外出务工向本地就业转变

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与田东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有关对口帮扶项目协议,进一步提高我县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农村贫困人口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有效、稳定向城市转移,实现转移就业,有效增加经济收入,根据人力市场用工需求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愿望,2016年田东县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在田东职校落地实施。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占地60亩,建筑总面积11500平方米,用于开展家政服务、电工、焊工、电子商务、建筑工种等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体,延伸拓展芒果栽培、家畜饲养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使用深圳市2016年财政帮扶资金1000万元,其中700万元用于建设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建筑行业工种培训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培训基地,300万元用于田东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田东县委、县人民政府全面实施深进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中心项目,印发了田东县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由县对口协作办组织牵头,县人社、县扶贫办、县农业局、县商务局、县残联等部门及各乡镇政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齐心协力,项目实施稳步推进,努力开创教育精准扶贫新局面。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送技上门的方式,增强农民的就业创业能力,增加经济收入。2017年以来,每年均开展点菜式培训,举办保育员、汽车修理、电焊、中式烹调、电子商务、芒果种植、安保、养牛羊等培训工种近1万人次融入田东就业网,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园区企业专场招聘”“线上直播带岗”“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 举办校园网上双选招聘会等,精准为本地企业用工和劳动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引导有就业意愿的学生实现本地就业,全县累计进行劳动力技能培训21000余人,岗前就业培训1600余人次,96%以上的人员通过技能培训找到了工资岗位,有效地驱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度。2020田东被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创建合格单位。

校企合作,向高质量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深百协作、校合作、校共建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前进动力与方向。学校先后与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深圳遨博智能有限公司、南宁海泉湾电子有限公司等合作办学举办海南成美班、深圳遨博智能班、南宁海泉湾电子商务班等。与天和工贸汽车修理厂完善合作办学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引入田东科旭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校内实训基地,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办学,真正让学生做到理实合一,职业综合素养得到锻炼和提高,逐步实现职业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转变202210月,在百色市委市政府、深圳坪山区委区政府和田东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指导下,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行云新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百色职业学院共同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基地实训车间面积400平方米,在田东职校原有新能源汽车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心基础上升级为教育部首批入围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基地通过课程资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能力提升、认证培训及考证、技能竞赛服务等方面的共建,实现招生与就业、中职与高职、专业课程与技术岗位的无缝衔接,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创立“2+3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冠名班,开设《比亚迪文化》及比亚迪三电核心技术课程,让学生掌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三电及整车的核心技术和技能,毕业后到比亚迪南宁工厂和深圳工厂从事技术员、检验员、测试员、电池测试员、维修技师等技能岗位及班组长等基层管理岗位就业,打造针对性强、成效性好的政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建成,是田东县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将助力田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田东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以及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国家企业培养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