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基于“汽车医院”,培育汽车维修“金蓝领”

基于“汽车医院”,培育汽车维修“金蓝领”

2017-06-01

    杭州市技师学院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人社部全国汽车维修专业一体化师资培养基地,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钣金、汽车喷漆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汽车维修专业“金蓝领”培训基地,省教育厅、人社厅汽车维修专业中职师资培训基地,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学院自1952年创办汽车维修专业以来,一直致力于探寻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从2007年开始学院与德国博世(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服务分会进行校企合作项目,创建“博世汽车医院”,迈出了校企共建共享深度合作的第一步,经过8年的实践和验证,学校逐步确立了基于“汽车医院”、培育汽车维修“金蓝领”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构建“教学医院”,创新一体化教学模式,奠定职业能力基础;

    通过引进“专科医院”,深化多品牌校企合作,培育专业精修人才;

    通过创建“综合医院”,打造临床实践平台,提升维修诊断能力;

    通过布点“地方医院”,打通招生就业渠道,平衡人才供需结构;

    通过设立“研修中心”,建立人才造血机制,提供专业技术保障。

形成了培育汽修专业“金蓝领”——“汽车医生”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该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校企全方位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有力提升了汽车维修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规格,并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实现了创新,带动学院相关专业发展和内涵质量的提升,在全国起到了较大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