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桐庐旅游又上国家级官媒啦,上面是这么说的.......

桐庐旅游又上国家级官媒啦,上面是这么说的.......

2017-06-08

    绿水青山的桐庐颜值高、气质好,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更是如火如荼,美丽乡村、精美县城已经成为桐庐的一张金名片,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朋友前来游玩。3月31日、4月9日,《中国旅游报》及其官方微信分别推送了题为《发展全域旅游,他们画的是一幅新版“富春山居图”》的文章,一起来看看上面是怎么描绘桐庐全域旅游的吧!

发展全域旅游,他们画的是一幅新版“富春山居图”

    桐庐地处杭州西部,县域面积1825平方公里,呈“八山半水半分田”地貌特征。桐庐旅游起步较早,距今已经有30多年,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1979年年初探瑶琳洞为起点,成功开发了瑶琳仙境、桐君山、严子陵钓台三大旅游景点,被称为浙西黄金旅游线上的“三块金牌”;1983年桐庐游客接待人次突破百万,这被视为桐庐旅游发展的第二阶段;1999年至2011年是稳步提升阶段;2012年开始,桐庐旅游进入第四阶段——全域旅游发展阶段。


    面对着旅游发展的新浪潮和自驾游时代的新需求,近年来,桐庐旅游转变发展思路,顺应全民休闲时代需求,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全域旅游作为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佳途径和践行“两山”理论的最佳载体,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动力,按照“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的新要求,深入推进旅游全域化,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实现旅游产业“千万人次、百亿收入”目标。2016年12月,桐庐县旅游发展委员会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时隔33年再登全国榜。

党政统筹 生态先行

    “一家三口围着暖炉,看村民闹新春才真有意思”。今年春节前夕,上海游客张先生带着妻女来到桐庐,在合村乡找了处民宿住下,看质朴的村民打米糖、做腊肠、腌咸肉,热热闹闹过新年。

    张先生已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到桐庐。反正只要有时间,每年总要来几次,赏赏花、玩玩水、尝尝美食、看看风景,对桐庐最深的印象是一年更比一年美。

    这一切得益于近年来桐庐美城乡、优生态,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的硕果。近年来,桐庐县旅委紧紧围绕在城市规划中立足全域,按照“县城—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特色村”,形成梯次衔接的网络化空间结构体系,按照再造现代富春山居图思路,先后编制完成了县域总体规划、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参与制订了11个乡镇总体规划、183个行政村村庄建设规划,形成了“覆盖全县、统筹兼顾、层次分明、彰显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通过协调推进县城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拓展,迎春商务区、富春江水利风景区等精品区块日益丰满;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环境整治,分水镇小城市、中心镇和其他乡镇形象功能不断提升;通过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组合拳,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据初步统计,5年多来,桐庐县在全域旅游规划方面的投入超过500万元,环境治理费用超过10亿元。

    通过改变政府监管方式,桐庐县旅委帮助社会自治组织提高自我管理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管理,实现了旅游管理向多方共管的转变。例如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分5个区块设立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成立了由旅委、法院、农办、物价、公安、环保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执法大队。在整合监管力量的同时,为避免重复检查,确立了“问题主管部门为主抓执法,行业主管部门为主抓落地”的执法体系,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及时调解、依法裁决旅游纠纷。

    同时,在省评级标准的基础上,县旅委引导达标村落景区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要求床位达到900张以上的村成立民宿协会。目前,桐庐县共有乡村旅游发展公司7家、农家乐协会21家、民宿协会36家,村村建有创业服务社。

    县旅委还指导旅游发展公司制订行业评级标准,提升核心旅游产品品质和住宿条件,完善周边环境。

    如今,历经5年多时间,全省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区试点富春江(芦茨)慢生活体验区已展露风姿,由深澳、徐畈、环溪、荻浦、青源5村组成的江南古村落风景区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合村乡全域打造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生仙里景区已挂牌运营……全域旅游发展打开了青山绿水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在这片18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展示了“最美县城、魅力城镇、美丽乡村”的绚丽画卷。


创新发展 共建共享

    莪山畲族乡是少数民族乡。今年,他们利用桐庐举办的“回乡下·品乡韵”最美桐庐万人过大年活动,将浓郁的畲家民风民俗变为“看点”,带领客人观看既浪漫热烈又风趣生动的畲族婚礼,邀请游客品尝地道的红曲酒、龙须、手工年糕、黄金棕、畲族八大干等土特产。游客玩得尽兴,村民们也赚得金钵满。

    5年多来,因为发展全域旅游,一大批乡村旅游新业态加速崛起,一大批村民真正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一大批市民共享了建设成果,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今年春节前夕,位于芦茨村梅树坞自然村的双源农家,民宿经营户董芬完成了农居升级改造,为春节旺季吸引高端游客做好准备。

    其实,刚开始办民宿时,董芬想着反正家里有空房子,空着也是空着,有一个客人就赚点钱呗。然而,随着慢生活体验区内高端民宿的发展,像董芬这样原本生意不错的低端民宿经营者们逐渐失去了竞争力。“民宿的前景还是很值得期盼的,我们不能被甩下。”董芬一咬牙,投资100多万元对自家民宿进行重新设计、装修,希望竞争力和收入都提高。

    合村乡后溪村的村民也紧紧抓住“全域旅游”发展这趟车。2014年,该村村民自发组建了后溪村创业服务社,以每户最多两股、每股5000元,闲置农房、耕地和自留地使用权折价入股的形式,开发了竹溪乐园、水上娱乐、民宿等乡村休闲度假项目。261户农户积极入股,筹集资金200余万元、闲置农房20幢、耕地和自留地150余亩,建成后吸引了3万余名游客,一年创收80余万元,引来10多批投资商洽谈合作事宜。


    随着桐庐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在外创业人员“返乡”投资热也一浪高过一浪。有人紧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在村里开起了酒吧、茶吧或是民宿;有人利用互联网和农村淘宝资源,把农家土货“搬”上网,特产销四方;有人看中了桐庐发展旅游的大环境,带来了项目和资金。以2016年为例,全县14个乡镇(街道)民营投资主体投资项目多达39个。

产业融合 新增看点

    桐庐《振兴旅游休闲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建成了一批旅游项目和特色精品项目,增强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旅游业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增加了旅游产业附加值;提升了旅游产品、城市功能、服务体系和旅游营销的国际化水平。据统计,2016年桐庐县14个乡镇(街道)新(续)建入库旅游休闲养生类项目达10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3.5亿元。

    产业集群能够进一步整合区域旅游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是旅游业发展的基本途径。近两年,桐庐县旅委不断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创建3A级旅游景区,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慢生活体验区等创建4A级旅游景区,并且按照3A级旅游景区以上标准建设瑶琳风情小镇、分水妙笔小镇等特色小镇。


    依托蜂产品加工、分水制笔、横村针织等块状经济和智慧安防、国际箱包2.5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平台,开发了一批集制造、展销、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工业”项目,制定实施了工业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依托茶叶、蜜桃、蜜梨、樱桃、杨梅等特色农业,开发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水果采摘等“旅游+互联网+农业”项目;依托最美县城、分水小城市和特色小镇等区块,开发了融合新型城镇化的“旅游+城镇”项目。

    同时,推进医旅结合,依托富春山健康城等平台,积极推出康体养生、健康美容、运动休闲等特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在推进文旅融合的道路上,桐庐县旅委指导相关企业开发蕴含富春山水诗词文化、非遗文化的旅游产品,推出《春江花月夜》、《白云源》等表演项目……美是姿色,也是资本。“旅游+”改变了桐庐以单一旅游形态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帮助相关产业提高附加值和知名度,以更节约、高效的方式,构建起以旅游为平台的复合型旅游产业。

    全域旅游,全民共建共享,从政府到村民,桐庐上下都积极参与到全域旅游发展之中。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中国旅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