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川西永盛“九斗碗”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川西永盛“九斗碗”

2015-11-09

一、项目背景。201088,经四川省烹饪协会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永盛镇“九斗碗”的历史渊源、文化传承、人文环境、“第三产业”经济发展、品牌建设(名店、名师、名菜)、特色风味、教育培训等情况,认为“该镇九斗碗历史悠久、技术传承体系较完善、影响面较宽、基本符合四川美食之乡的认定标准”,授予永盛镇“川西九斗碗之乡”荣誉称号,并颁发了牌匾和证书(省烹协[2010]9号)。20135月,永盛镇成功将“九斗碗”申报为成都市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2013527,成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加大九斗碗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开展本特色课程开发。

二、项目目的。通过编写教材、加大宣传、开展培训,加强九斗碗本土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扩大九斗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群众知晓率,让“九斗碗”饮食文化在镇域范围深根、发芽、壮大、传承。

三、项目内容。永盛镇社区教育学校牵头组织力量编写特色课程《川西永盛九斗碗》(包括永盛九斗碗历史沿革、九斗碗菜品与原料、永盛宴席旧俗、九斗碗民谣俗语等部分),项目内容包括编写教材、开展宣传、加强培训等,不断创新“九斗碗”菜品。

目前,《川西永盛九斗碗》社区教育特色课程教材初稿基本形成。开展九斗碗文化知识、厨艺培训等活动6场次,开展专题宣传活动3期,群众参与积极性高。

四、社会效应。辖区群众对九斗碗习俗、文化知识、菜品及原料、制作等有较广泛的了解,属地居民中有相当一部分群众能制作九斗碗菜品中的常见菜品,永盛周边,尤其是一河之隔的天府街道,受九斗碗习俗影响较大,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九斗碗、学习制作菜品,一些外地人到永盛后,都要品尝或学习制作九斗碗。

五、推广价值。通过教材编写、专题培训等方式,分校认为“九斗碗”饮食文化有其良好的推广价值。一是饮食文化本身就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九斗碗文化应该得到良好的保护和传承;二是能够推广,通过编写教材,将九斗碗历史沿革、菜品及原料、制作工序等用文字、图片形式展示出来,这与“口口相传”相比,无疑是目前保护传承的最好载体;三是九斗碗菜品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九斗碗传承有一定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