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川西公平“蛾蛾飞”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川西公平“蛾蛾飞”

2015-11-09

流传于四川省原温江地区(温江、郫县、什邡市)一带的民间舞蹈“蛾蛾灯”,距今已有近300多年的历史,是来源于川西农耕文化并流传于川西民间的灯舞表演艺术形式之一,一直以来,但凡传统节庆、农闲朝会,蛾蛾爱好者喜欢在乡村茶房戏台子上给台下喝盖碗茶的乡亲表演,他们精巧的舞姿、高超的技艺,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和夸赞。但由于社会的发展该民间艺术已经逐渐失传,急需要传承与保护。

温江社区学院公平分校投入10万元包装“蛾蛾飞”队伍。编写教材在社区和学校中传承和发扬,如今的公平蛾蛾飞舞蹈队伍已由过去的数人扩展到了45人,从少数人了解到现在扩展到全区,及各省市区进行专场演出40余场次,让数万了解这一川西独有的民间传统文化。

近年来,温江社区学院公平分校传承并发扬了“蛾蛾灯”的表演艺术,用现代舞蹈的表演形式传承蛾蛾灯,曾先后到成都市区和周边区(市)县进行过交流表演,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作过多次报道,并在四川省首届全民健身比赛、成都大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表演获奖。20126月,公平“蛾蛾飞”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