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走近国学·传承五德”最美家风主题活动

“走近国学·传承五德”最美家风主题活动

2016-10-12

“走近国学·传承五德”最美家风主题活动

    为了继续扎实推进新市民培育工作,提升居民的人文素养,8月25日上午,公平街道新市民培育活动——“走近国学·传承五德”最美家风主题活动在正宗社区新市民国学讲堂举行。来自辖区的50多名家长和孩子参与了此次活动,国学讲堂四周挂满了新市民书法班孩子们的书法作品,整个讲堂充满了浓郁的书香气息,本次主题活动分为诵读《三字经》、国学孝道家庭教育和亲子游戏“吹梅花”3个环节。活动一开始,公平街道假日学校彭泽民老师,身着传统汉服,带着书法班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了国学《三字经》诵读及现场书法展示揭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

    接下来是我们的国学孝道家庭教育环节,来自玉堂翰林国学的李老师为现场的孩子和家长上了一节生动的孝文化课堂。为了让孩子们更能理解孝文化,李老师围绕孝=笑,孝=效,孝=教三个方面解释了孝文化。接下来的“孝道故事”分享环节中,老师先为孩子们讲述了二十四孝故事中的汉文帝刘恒为母亲尝汤药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学会感恩,孝敬父母。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父母对自己做过最感动的事,同时分享自己如何在生活中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

在学会感恩环节,刚开始孩子们和家长还非常害羞,在社工和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大声对身边的父母表达了自己的爱,同时通过为父母按摩捶背,表达对父母的感激,最后李老师指导学生们大声朗读《弟子规》片段,引导孩子学会全神贯注地读书,传承国学文化。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我们的亲子游戏环节“吹梅花”,我们的社工为每个孩子和家长都准备了笔墨纸砚,首先社工教授基本的技巧,蘸一些黑色的颜料,滴在纸张下半部分的适当位置,用嘴对着颜料用力向前吹,要向不同的方向吹,就能吹出一棵茂盛的大树。大树吹好等墨汁晾干后,用右手食指蘸红色颜料在树枝的适当位置点画梅花。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传统国学五德,引导了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从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中吸取培育道德的养分,促使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家庭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