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幸福大溪“系列之2021非遗“殿下莲花”班开课

“幸福大溪“系列之2021非遗“殿下莲花”班开课

2021-05-19


    源自生活、发端民间;传承不辍,历久弥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是世代沿袭的生活文化习惯,承载厚重的文化积淀,凝聚各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据了解,大溪“殿下莲花”是流传在大溪镇殿下村一带的民间曲艺,起源于元末明初的田歌小曲,已列入第二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表演形式是8-10人走唱或站唱,演唱时由一人领唱(俗称放调),众人帮唱,演唱时放调者两手执短鞭,帮唱者各执一件乐器,如长鞭、碰铃、盆、碗、盏等,因唱腔旋律较为动听而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2021年,大溪镇乡村艺校“殿下莲花”班,专门邀请殿下莲花传承人赵家顺担任本期培训班老师,面对面、手把手传授此项民间曲艺。本期培训有学员20名,每周安排一课时,共24课时。“作为一名非遗项目传承人,保护、宣传、传授一直是我的愿望”,老赵告诉我们,“现如今有了培训班这个平台,我一定更加努力,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技艺,培养传统技艺人才后继队伍,尽力尽责”。

    在开班课堂现场,老赵首先从殿下莲花的起源讲起,然后帮助大家一一认识各件乐器,长鞭、碰铃、盆、碗、盏等,传承中老赵同时穿插小故事,有声有色地向大家耐心细致地介绍殿下莲花相关知识,大家学得津津有味,不亦乐乎!近一个小时地学习,稍纵即逝。

    据悉,本期培训作为大溪镇“喜迎百年建党、打造幸福大溪”系列之一,将为大家打开一扇“非遗文化之门”,通过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帮助拓展专业视野,提升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和认同感,同时也是大家更好地当好“幸福大溪共同打造”的发动者、组织者、参与者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