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溪:化解矛盾“不打烊”

大溪:化解矛盾“不打烊”

2021-11-03

  “阿公阿婆,现在和子女相处得怎么样,还有什么难处吗?”10月26日,大溪镇“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的团队来到云溪村金阿公的子女家中,送去了大米和油,进行了简单地慰问,并仔细询问目前子女对其的赡养情况,对先前的调解工作进行“回头看”。

   原来,83岁的金阿公家庭结构相对复杂,因赡养问题与子女产生了矛盾,于去年向大溪镇“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求助。在了解了老人的详细情况后,调解团“对症下药”,分头行动,发挥女性人大代表耐心、细致、温柔的特点,向老人子女普法的同时,传递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大家不懈努力下,子女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同意由长子、次子各赡养半年,三子支付一定的赡养费,老人如若生病,产生的护理费用由子女共同分担。至此,老人和子女的矛盾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像这样的案例,对于“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来说,数不胜数。每一起案例,都会被调解室编入“举案说法”内容,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向更多的人传播调解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调解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不,就在塔岙村文化礼堂里,又传来巾帼代表温婉动听又铿锵有力的声音,调解室举案说法活动正在进行。村民在听完宣讲之后,对调解工作有了更深的认知,纷纷表示,如果遇到了矛盾,会向巾帼代表调解室求助。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妇女代表优势,将妇女代表调解力量整合,大溪镇成立了台州市首个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由法庭提供法律指导,在对接“芋溪和”家事调解室复杂纠纷的基础上,同样接收法庭、派出所、妇联等委托调解,及群众提出的调解申请。调解室主要调解婚姻纠纷、邻里矛盾、个人烦事等,成立以来,调解室代表参与调解纠纷案件30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