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泽国:百场健康宣讲 守护幸福晚年

泽国:百场健康宣讲 守护幸福晚年

2021-11-08



  “太谢谢施医生啦!我最近口苦,胃口也不好,吃了好多补药都没有好转,上次听完课后,按照医生说的只吃了几天的白萝卜就好了很多,真是又省钱又好用。”泽国镇天皇村的李阿婆兴奋地和同伴聊着天,在村部礼堂里等着听健康讲座。台州市中西结合医院中医科的施琳琪医生第二次来到天皇村为村里的老年人上养生讲座,今天她为村民们送上的是“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医防治”。她侧重讲解中医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的方法,介绍了中草药治疗、饮食治疗、体育治疗、气功、推拿等,还介绍了具有降压、降糖作用的中药、食疗方子、代茶饮等。讲座后,施医生们耐心解答了村民提出的有关健康问题,为老年人开展义诊,现场开方子,受到了民的一致好评

   同日,在官路村村部里台州市中西结合医院蔡永强医生PPT的形式简单清晰地向村民们详细讲解高血压的形成和防治,内容浅显易懂,贴近民生活村文化礼堂里座无虚席。讲座上,蔡医生向村民们宣传,一个人的良好健康状态归纳为十六个字: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能做到这十六个字,能使高血压减少55%,脑卒中、冠心病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三分之一,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合理膳食方面要做到少吃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食物纤维,节制饭量,适量吃些粗粮、少吃甜食、控制体重,限制食盐摄入量。要学会慢运动疗法,建议长期坚持适量体育锻炼,选择轻度的运动项目:如步行、打太极拳、平地踏自行车等。心理平衡要学会三忘:忘老、忘病、忘忧。

   这是泽国镇成校今年百场健康教育进村居的一个培训缩影。我们将继续在全镇62个村居全面铺开健康讲座进村居文化礼堂活动。把健康讲座和义诊送进村里,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常见疾病防治的知识,提高老年人对疾病的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为和谐健康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