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温峤:开展头雁学历提升工程

温峤:开展头雁学历提升工程

2022-05-25


近期,温岭市温峤镇组织20多位村书记参加温岭市电大大专学历培训,茅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明带头交上了报名表。

“我是退伍军人出身,文化程度不高,以前一在会上发言就心虚。现在好了,讲起话来井井有条,村民们也愿意听。”王文明说,转变,来源于温峤镇组织的头雁学历提升工程。

茅洋村共有村民1930人,十余年前,有一半村民都在从事拆废品,是省级固废拆解重点村。如何劝解村民,尤其是老人们放弃谋生来源是困扰多届村书记的难题。

“说什么,怎么说村民们才能听得进去,这里面都有讲究。”王文明说,这些,在2011年的村庄治理课程中得到了解答。

如今,在王文明的带领下,茅洋村已经变成了省级卫生村、文明村。环境改善了,村庄的房子出租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一间普通的农民房每月的出租费可达800元,而市场均价仅为四五百元。

“总结能力、办事能力不断提升,成就感不断增加,我现在是越学越起劲!”王文明说,去年,他还和其他村干部们参加了老娘舅培训,现在,村民间的小矛盾不用出村就能得到解决。

村书记带头学,在村民之间掀起了学习的热潮。不少村民主动参加温峤镇成技校推出的电商班,结业后有100多人从事相关工作。村集体年收入也从几十万元跃升至400多万元。

“我们针对村干部、规上企业负责人、高技能人才和农业领军人才,提供了村庄治理、企业管理、技能培训、农业技能等相关课程,想以头雁引领的形式,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温峤镇党委委员柳林依说,自2010年以来,共有1500多人参与培训,成人高中毕业1375人,大专毕业215人,村干部学习提升率达到70%。

邵建地是力锋刀具的董事长,在就读工商企业管理课程后,成为温岭市工量刃具行业协会协会会长,并带领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今,该公司生产的陶瓷刀具质量可与日韩比肩,预计2022年产值可达4亿元;刘建华是镇里的种粮大户,小学毕业的他通过温峤镇成技校的培训实现了脱盲。熟练掌握种植技巧后,他不断拓展生产规模,将种植面积从200亩提升至1000多亩,年增收60多万元……

“学习只是过程,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大家的致富能力,以‘学习链’搭起‘产业链’、‘项目链’、‘就业链’、‘创业链’,推动产业兴旺。”柳林依表示,温峤镇成技校还提供快递、电商、月嫂、厨师等特色课程培训,每年帮助农民增收近10亿元。

                                                                                                                       来源:台州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