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浓情粽意过端午 传统技艺代代传

浓情粽意过端午 传统技艺代代传

2022-06-30

   “醉夏呒麦饼,白落做世人。”端午节不仅要吃粽子还要吃麦饼,这是温岭人对传统端午节的印象。端午节前夕,泽国镇成校的面点室里粽叶飘香、热闹非凡,十多位学员和孩子们正热火朝天地跟着师傅们学习做麦饼、包粽子,传承端午的美食技艺,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

   学员们一组跟着老师头现场学习做地道的家乡麦饼。绿色的艾叶和地莓在沸腾的水中煮烂后和面粉糯米粉完美的组合,在老师的不断揉搓下,变成了一个个柔软而光滑的绿色面团。老师娴熟地一手推着擀面杖,一手转动面团,不一会儿一张厚薄均匀的圆形麦饼做好了,放在熬盘上烙熟,大功告成了。学员们羡慕不已跃跃欲试,虽然动作不是很熟练,但是学得无比认真。

   另一组,包粽子高手赵师傅正麻利地一卷、一填、一扎,一个迷你的独角粽子亮相了儿时在脖子上各挂一个小粽子的美好记忆瞬间被唤醒了。这些好学的“徒弟们”争相围着师傅学习请教。

   看着一个个精致的三角粽、四角粽、独角香粽,一张张翠绿的麦饼,奋战了一上午的学员们露出了胜利的笑容。学员们都纷纷感叹:今日收获真不少,两种美食、两种传统手艺都学到手了,回家定要好好露一手,和家人过了一个幸福有味的“端午节”。同时,国画班学员也用丹青临摹粽子,祝福大家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