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五大连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五大连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2015-06-24

        五大连池市职教中心学校占地面积1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各类实验实训室38个,校内实训基地21处,建立场校共建、校企合作校外实训基地10处,乡校共建、校社合作农民创业示范园区20个。全校教职工149人,聘任兼职教师42人。开设种植、养殖、旅游服务、电工电子等9个专业,各类在校学生3630人。是全省县级中职学校中唯一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高级技工学校。是黑河市唯一的省农民创业培训基地,是省高技能人才、阳光工程、扶贫开发、就业再就业、旅游教育培训基地,每年开办各类培训班80余期,培训城乡劳动者3000多人次。
        三年来,市政府投资3500万元新建教学楼、实训楼1.3万平方米,维修宿舍楼和实习车间3900平方米,将11000平方米的邻街商服用地无偿划拨给职教中心,将原讷谟尔中学、建设中学、新发学校划归职教中心管理,办学条件位居全省县级中职学校前列。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城乡劳动者素质为核心的指导思想,明确“以农为本、兼顾旅游、立足五市、服务黑河、辐射全省”的发展定位,采取“强队伍、精管理、优质量、重技能、创特色、铸品牌”六项措施,形成了“政府统筹、构建网络、产学一体、服务三农”的办学特色。
        实施“开放式、多功能、集团化”办学模式,成为市有总校、乡有分校、村有教学点的开放式学校;融教学、培训、科研、生产、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学校;校校联合、校企合作的集团化学校。实行“分段教学、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和“校企融合、产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植物医院、动物医院、农业试验站、珍禽养殖场、鹿场、食用菌场、矿泉岩茶厂、农产品加工厂、连池刺绣厂、工艺美术厂、餐饮实训基地、家政实训基地、美容美发中心、社区教育活动中心、旅游公司、机加公司、创业超市、创业服务部、菌需服务部、现代农艺大师工作室,开发了苏绣作品、编织产品、火山石雕工艺品、火山岩画、珍禽产品、精装鹿产品、矿泉农产品、学生桌椅、卫生箱、农机具等产品,实现了培养人才和开发产品双丰收。学员多次在国家、省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奖。“连池电焊” 被评为全国优秀劳务品牌、黑龙江省“十大劳务品牌”。工艺美术专业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优秀作品一等奖。一大批学员成为企业的技术能手、新农村建设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学校设施先进,环境优雅,前厂后校的格局、蓝白相间的色调体现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将“忠贞报国、勇敢顽强、坚贞不屈、百折不挠”的抗联精神和“面向农村、服务基层、勤劳俭朴、艰苦创业”的萌芽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校园文化独具特色。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省金牌服务单位,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先进单位。我市被确定为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首批试点县。
        五大连池职教中心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实现了发展中的历史性跨跃。正承载着新的希望,驾驭着历史的机遇,向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彼岸,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