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9-10-14

    天津市武清区职业教育中心坚持把“服务学生、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作为工作信条,不断调整发展方式以适应武清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高办学质量。

 

(一)扮好京津冀一体化重要角色

    区职教中心不断加大“通武廊”兄弟校间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密切与香河职教中心、北京新城职业技术学校、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的沟通交流,仅5、6月份就召开3次交流会,在专业课教学方面进行沟通研讨,同时研究制定了首届“丹佛斯杯”通武廊职业技能竞赛的竞赛项目及规程,为下半年的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二)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实现产教融合

    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区职教中心上半年与天津市中特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校企研发中心和校内实训基地,真正实现了校中有工厂,车间有课堂,全面提升学生实训实习的水平。与天津市汽车修理维护业商会合作,组织云南籍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59名学生,分别到11家成员企业进行实践活动。

 

 

 

(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依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区教育局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投资近900万元,新建了电梯安装维修与保养实训基地。该基地在满足区职教中心相关专业实习实训需求的基础上,可以承接市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任务,也可承担“通武廊”乃至“津京冀”地区电梯专业技能的培训和相关工种的鉴定。今年3月29日,职教中心成功举办了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电梯维修保养”邀请赛,广东、上海、浙江、陕西、内蒙古及我市2支代表队参赛,全国技能大赛(电梯组)组委会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来现场指导,对大赛设施及赛场布置给了较高评价。

 

 

 

(四)服务校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9年5月30日,由武清区教育局主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区职教中心承办的“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校企合作推介会,在武清区职教中心召开。天津22所高职院校、我区“一区五园”150余家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现场签订了(草签)百余份校企用人协议或意向。实现了校企无缝对接,进一步拓展延伸了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帮扶工作

    区职教中心与河北省承德围场职教中心就专业教师培训、学生到津顶岗实习、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招生渠道拓宽等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沟通、交流、学访频繁,区职教中心选派9名干部教师赴围场职教中心进行考察、交流、指导;接待了围场职教中心宋玉霞主任为期2个月的挂职锻炼;邀请了围场职教中心18名干部教师在今年的5月底来武清职教中心参加为期2天的微课和信息化教学设计培训,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与甘肃临洮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双方互派人员进行了交流学访。积极承担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招收了云南滇西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两个年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59名学生到校学习。

 

 

 

(六)延伸服务链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针对用人环节和培养环节以及学生的就业取向做了大量深入的调研,走访了信息类、加工制造类、生物医药类、服务类等大批企业,同时对天津市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做了详尽的调研和汇总,为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高校、服务企业,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学校搭建了适应新形势的服务平台,对学生升学专业的选择、高校专业建设内涵的变化、企业对岗位的细化要求,搭建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前提的环绕式无缝信息平台。5月底,职教中心召开校企合作洽谈发布会,全市20余所高校和区内15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扫码进群,通过不同的专业板块信息群,让学生和企业获得直接、简单、有效的信息,为学生和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