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武清

走进武清

2015-06-05

     武清区地处京津之间,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素有“京津走廊”、“京津明珠”美誉,是京滨综合发展主轴上的关键节点。全区现有常住人口118万,辖29个镇街,区域面积1574平方公里。

 

    近年来,武清区坚持实施以城市化为主导的率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开发开放,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2016年武清地区生产总值1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63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80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画)之乡。


    目前,区委区政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把武清建设成为京津双城协同发展枢纽节点、高端制造研发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完成城际武清站改扩建工程,新增北汽内燃机、中瑞新能源等首都项目1700余个,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培训基地签约落户,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依托特色鲜明的各地展园、风光旖旎的南湖景色、炫目多姿的水秀表演以及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累计吸引游客超150万人次,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成为广大市民的绿色科普基地、植绿护绿基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20项惠民工程全部高标准完成,新增就业3.4万人,完成技能培训3.6万人,建成25所农村幸福大院和19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面完成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和高中校现代化达标工程,公交服务实现城区全覆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广大群众。


    现代服务业强劲增长,天津市首个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武清。位于威尼都商业中心的达伦多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开业,消费者足不出境即可购买到种类丰富、安全可靠、价廉物美的跨境商品。亚马逊、阿里巴巴、唯品会等全国电商B2C业态前20强中17家落户武清。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成功举办了天津国际马拉松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水上马拉松冠军赛、香港-北京拉力赛天津站、中国MMA综合格斗职业联赛等一批大型体育赛事,国际影响综合效应进一步显现。图书馆、博物馆累计吸引客流超百万人次,成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新阵地和展示城市文化品位的新创举。

   “十三五”期间,武清将加快发展建设步伐,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京津冀大区域中的重要功能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引领区,成为国家创新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加快建设高端产业聚集区,成为京津之间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成为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环境清洁的生态之城;加快建设社会文明模范区,成为时代特色和历史传承相融一体的文化强区;加快建设和谐宜居幸福区,成为百姓生活富足、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