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土豆栽培技术

土豆栽培技术

2018-03-27

用块茎繁殖,把土豆按芽眼切成块状,垄播,3月份或9月份播种,平均温度超过25°C时,地下块茎停止膨胀。大概三个月左右就可以成熟了。

注意事项

适时早播:要适时早整地施肥播种,使土豆的整个生育期处于相对冷凉、气温较低的季节,使薯块形成和膨大避开高温时期。

注意培土厚度一般培土厚度不低于12厘米。若播种时覆土厚度不足,出苗后随苗生长培土1~2次。覆土太薄,地温变化剧烈,匍匐茎易窜出地面。

折叠田间管理

土豆的植株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有地上茎、羽状复叶、花蕾和果实;地下部分有地下茎、根、匍匐茎和块茎。地上部分结果与否与品种和外界环境条件有关,同一品种在不同年份和同年份种植时间不同均会影响到是否开花结果。栽培马铃薯所获得的产品是地下所产生的块茎,块茎是由匍匐茎顶端膨大形成,它们具有地上茎的很多特性。匍匐茎、块茎和地上茎可以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能够互相转化。

折叠整地施肥

土豆的施肥,一般是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重施基肥,早施追肥”为原则。因为有机肥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有利于培肥、疏松土壤,提高土壤肥力,更有利于马铃薯块茎膨大和根系生长。马铃薯生长期间需要水肥最多的是开花期,而此时也正是气温升高、降雨增多的季节,同时也是有机肥逐渐熟化、腐解释放养分的阶段。此时,基肥中的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的转化效益不断扩大,满足了马铃薯生长期间对养分的需求,促进了植株生长发育。这就是重施基肥的目的。

重施基肥的要点有二:一是在施肥中以优质有机肥为主;二是要坚持有机肥与三要素化肥配合施用,其中三要素化肥的用量应以全生育期用量的2/3作基肥,留下1/3作追肥。每667平方米产马铃薯1500-2000千克的基肥施用量是:优质有机肥2000-3500千克、尿素12千克、过磷酸钙20—30千克、草木灰150-200千克或氯化钾10~15千克。将上述肥料和有机肥均匀混在一起,作基肥施于10厘米以下的土层中,这样可以疏松薯块层,有利于马铃薯根系吸收。

折叠培育方法

育种

世界各地马铃薯的栽培技术因地理气候条件不同而异。主要利用块茎进行无性繁殖。为避免切刀传染病毒(纺锤块茎,X和S花叶病毒)和环腐病,应选用直径为3~3.5厘米的健康种薯进行整薯播种。大部分栽培品种是通过杂交育种选育成的。鉴于普通栽培种土豆品种资源的贫乏,来尤其重视综合马铃薯的近缘栽培种,包括普通栽培种及二倍体栽培种的染色体组,以利于选育高产、高抗和高淀粉、高蛋白质含量的新品种。

选育途径主要有:①利用产生2n配子的二倍体杂种与普通栽培种杂交。②利用新型栽培品种与普通栽培种杂交。土豆产量高,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强。

利用块茎无性繁殖时,种薯在土温5~8℃的条件下即可萌发生长,最适温度为15~20℃。适于植株茎叶生长和开花的气温为16~22℃。夜间最适于块茎形成的气温为10~13℃(土温16~18℃),高于20℃时则形成缓慢。出土和幼苗期在气温降至-2℃即遭冻害。

盆栽

因为市场农产品价格不断高涨,全世界有不少人开始学习家庭小面积栽培农作物的技术在自家种植菜蔬。而土豆是属于比较容易种植的,且因为属于基本粮食,所以被不少普通家庭用来种植。

种植可用花园里小面积土地,也可以用垃圾桶、大型花盆等深度至少有24厘米的容器材料,一般来说,一个花盆里只可以种植一个土豆;而大桶可以种植好几个。

关键季节要掌握好,因为当地温高于25℃时,薯块就不再膨大,所以种晚了,就只能收“豆薯”了,所以宜早不宜晚,春分前后就可种植,(根据纬度灵活掌握)。

用于种植的土壤不必肥沃,但必须是偏干燥的,不适宜种植于湿重的粘土;土壤偏碱性或者偏酸性问题都不大。若希望产量高,则种植土壤最好用营养土(液),配制根据蔬菜需肥特点配制营养土(液),可以用腐叶土、腐质土、泥炭土、锯末、刨花、稻壳等和泥炭混合,也可以用细河沙或沙土、珍珠岩、蛭石、煤渣等与腐叶土、堆肥土、泥炭土等混合配制盆栽营养土。有条件的可采用组培育苗无土栽培

矮控管理盆栽蔬菜应选择矮生型品种。在矮生品种不多的情况下,生长前期一定要控水蹲苗,水分管理以不影响蔬菜的生长发育为原则,同时可以通过植株调整来矮化,必要时可用生长调节剂控制植株生长。

折叠生长周期

土豆土豆1.休眠期

土豆块茎收获以后,放到适宜发芽的环境中而长时间不能发芽,属于生理性自然休眠,是一种对不良环境的适应性。块茎休眠始于匍匐茎尖端停止极性生长和块茎开始膨大的时刻。休眠期的长短关系到块茎的贮藏性,关系到播种后能否及时出苗,因而关系到产量的高低。土豆休眠期的长短受贮藏温度影响很大,在26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因品种的不同,休眠期从1个月左右至3个月以上不等。在温度为0-4摄氏度的条件下,块茎可长期保持休眠。土豆块茎的休眠过程,受酶的活动方向决定,与环境条件密切关联。

2.发芽期

土豆的生长从块茎上的芽萌发开始,块茎只有解除了休眠,才有芽和苗的明显生长。从芽萌生至出苗是发芽期,进行主茎第一段的生长。发芽期生长的中心在芽的伸长、发根和形成匍匐茎,营养和水分主要靠种薯,按茎叶和根的顺序供给。生长的速度和好坏,受制于种薯和发芽需要的环境条件。生长所占时间就因品种休眠特性、栽培季节和技术措施不同而长短不一,从1个月到几个月不等。

3.幼苗期

从出苗到第六叶或第八叶展平,即完成1个叶序的生长,称为“团棵”,是主茎第二段生长,为土豆的幼苗期。幼苗期经过的时间较短,不论春作或秋作只有短短半个月。

4.发棵期

从团棵到第十二或第十六叶展开,早熟品种以第一花序开花;晚熟品种以第二花序开花,为土豆的发棵期,为时1个月左右,是主茎第三段的生长。发棵期主茎开始急剧拔高,占总高度50%左右;主茎叶已全部建成,并有分枝及分枝叶的扩展。根系继续扩大,块茎膨大到鸽蛋大小,发棵期有个生长中心转折阶段,转折阶段的终点以茎叶干物质量与块茎干物质量之比达到平衡为标准。

5.结薯期

即块茎的形成期。发棵期完成后,便进入以块茎生长为主的结薯期。此期茎叶生长日益减少,基部叶片开始转黄和枯落,植株各部分的有机养分不断向块茎输送,块茎随之加快膨大,尤在开花期后10天膨大最快。结薯期的长短受制于气候条件、病害和品种熟性等,一般为30-50天。

折叠病虫防治

土豆最易感染病害,真菌病有晚疫病疮痂病早疫病。细菌病有环腐病、青枯病。病毒病有花叶病、卷叶病、类病毒病以及支原体病害等。虫害有块茎蛾、线虫地老虎蛴螬等。

土豆的虫害主要是蚜虫,该虫是危害土豆的主要虫害之一,繁殖力强,主要为害叶片及嫩芽,同时又是传播病毒病主要媒体,还有28星瓢虫和地下害虫。

防治办法

可用200倍液福尔马林溶液浸种,然后堆积并覆盖严密,闷种2小时,再摊开晾干同时加强栽培管理,播种前精选种薯,淘汰带菌块茎,可减少田间中心病株的数量。在马铃薯生长后期培土可减少游动孢子囊侵染薯块的机会。在病害流行年份,适当提早割蔓,2周后再收取薯块,可避免薯块与病株接触机会,降低薯块带菌率。 主要价值

土豆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还含有20%蛋白质,18种氨基酸、矿物质(等)、维生素等。可以做主食,也可以作为蔬菜食用,或做辅助食品如薯条薯片等,也用来制作淀粉粉丝等,也可以酿造或作为牲畜的饲料

马铃薯(学名:Solanum tuberosum,英文:potato),茄科茄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别称地蛋、洋芋、土豆、山药蛋、洋番薯、马铃薯、馍馍蛋等。土豆的人工栽培地最早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秘鲁和智利一带。安第斯山脉3800米之上的的的喀喀湖区可能是最早土豆被栽培出来的地方。在距今大约7000年前,一支印第安部落由东部迁徙到高寒的安第斯山脉,在的的喀喀湖区附近安营扎寨,以狩猎和采集为生,是他们最早发现并食用了野生的土豆。

最重要的土豆栽培种是四倍体种。四倍体栽培种马铃薯向世界各地传播,最初是于1570年从南美的哥伦比亚将短日照类型引入欧洲的西班牙,经人工选择,成为长日照类型。

十六世纪中期,土豆被一个西班牙殖民者从南美洲带到欧洲。那时人们总是欣赏它的花朵美丽,把它当作装饰品。

1586年英国人在加勒比海击败西班牙人,从南美搜集烟草等植物种子,把马铃薯带到英国,英国的气候适合土豆的生长,比其他谷物产量高且易于管理。

后来一位法国农学家——安·奥巴曼奇在长期观察和亲身实践中,发现土豆不仅能吃,还可以做面包等。从此,法国农民便开始大面积种植土豆。

1650年土豆已经成为爱尔兰的主要粮食作物,并开始在欧洲普及。

17世纪时,土豆已经成为欧洲的重要粮食作物并且已经传播到中国,由于土豆非常适合在原来粮食产量极低,只能生长莜麦(裸燕麦)的高寒地区生长,很快在内蒙、河北、山西、陕西北部普及,土豆和玉米、番薯等从美洲传入的高产作物成为贫苦阶层的主要食品,对维持中国人口的迅速增加起到了重要作用。

1719年由爱尔兰移民带回美国,开始在美国种植。

十八世纪初期,俄国彼得大帝游历欧洲时,以重金买了一袋土豆,种在宫廷花园里,后来逐渐发展到民间种植。

折叠编辑本段主要价值

折叠营养成分

土豆土豆一般新鲜土豆中所含成分:淀粉9~20%,蛋白质1.5~2.3%,脂肪0.1~1.1%,粗纤维0.6~0.8%。100g马铃薯中所含的营养成分:热量66~113J,钙11~60mg,磷15~68mg,铁0.4mg~4.8mg,硫胺素0.03~0.07mg,核黄素0.03~0.11mg,尼克酸0.4~1.1mg 。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疏通肠道。

除此以外,土豆块茎还含有禾谷类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从营养角度来看,它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只靠马铃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维持生命和健康。因为马铃薯的营养成分非常全面,营养结构也较合理,只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的量稍低;而这正好用全脂牛奶来补充。马铃薯块茎水分多、脂肪少、单位体积的热量相当低,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4倍左右,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土豆是降血压食物,膳食中某种营养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样道理,调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应疾病

土豆具有抗衰老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

土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资料表示,其含量与苹果一样多。因此胃肠对土豆的吸收较慢,食用土豆后,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比米饭长的多,所以更具有饱腹感,同时还能帮助带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

土豆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其含量仅是同等重量大米的1/4左右。研究表明,土豆中的淀粉是一种抗性淀粉,具有缩小脂肪细胞的作用。同时,土豆几乎不含脂肪,100g土豆脂肪含量仅为0.2g。

土豆是非常好的高钾低钠食品,很适合水肿型肥胖者食用,加上其钾含量丰富,几乎是蔬菜中最高的,所以还具有瘦腿的功效。

马铃薯鲜薯可供烧煮作粮食或蔬菜。但鲜薯块茎体积大,含水量高,运输和长期贮藏有困难。为此,世界各国十分注意生产马铃薯的加工食品,如法式冻炸条、炸片、速溶全粉、淀粉以及花样繁多的糕点 、蛋卷等,为数达100多种。马铃薯的鲜茎叶通过青贮,可作饲料,但其中含龙葵碱,须防止引起牲畜中毒。中国一些地区利用马铃薯茎叶做绿肥,其肥效与紫云英相似。

折叠药用价值

可以用来主治胃痛、痄肋、痈肿、湿疹、烫伤,是和胃健中药和解毒消肿药,性平味甘。

中医认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显著”。现代研究证明,马铃薯对调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品。 马铃薯富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

新膳食指南建议,每人周应食薯类5次左右,每次入50克-100克。每100克土豆(马铃薯)含钾高达300毫克,是20多种经常食用的蔬菜水果中含钾最多的。日本一个研究发现,每周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几率下降40%。

据国外研究显示,土豆中含有的抗菌成分有助预防胃溃疡[8],它不仅有抗菌效果功效,同时不会造成抗药性。

折叠营养价值

土豆[3]所含的维生素是胡萝卜的2倍、大白菜的3倍、西红柿的4倍,维生素C的含量为蔬菜之最。专家们发现,在前苏联、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等国著名的长寿之乡里,人们的主食就是马铃薯。

马铃薯除含有蛋白质外,还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每百克高达16.8克,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1B2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同时它还含有维生素B6,维生素B6有防止动脉硬化的功效。所以常食马铃薯可减少脑溢血的发病率。

马铃薯含钾量丰富,100克中含502毫克,有高钾蔬菜之称。钾在人体内,能加强肌肉的兴奋性,维持心跳节律,对心肌有保护作用。钾是钠的克星,可以防止高食盐摄入引起的血压升高,具有明显降压作用。

土豆深色的外皮富含维生素和钾,削皮吃会损失营养。研究显示,紧贴土豆皮下层部分所含的维生素高达80%,远远高于土豆内部的肉。

马铃薯富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马铃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这些成分在人的肌体抗老防病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吃马铃薯不必担心脂肪过剩,因为它只含0.1%的脂肪,是所有充饥食物中脂肪含量最低的。每天多吃马铃薯,可以减少脂肪摄入,可以让身体把多余脂肪渐渐代谢掉,消除你的心腹之患。

土豆含有大量淀粉以及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功能。

土豆所含少量龙葵素,能减少胃液分泌,缓解痉挛,对胃痛有一定的冶疗作用。

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很高,优质淀粉含量约为16.5%,土豆中的淀粉在体内吸收缓慢,不会导致血糖过快上升。还含有大量木质素等,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

马铃薯中含有大量的优质纤维素,在肠道内可以供给肠道微生物大量营养,促进肠道微生物生长发育。同时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保持肠道水分,有预防便秘和防治癌症等作用。

注意事项

马铃薯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碱,主要是茄碱和毛壳霉碱,但一般经过170℃的高温烹调,有毒物质就会分解。

马铃薯含龙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未成熟、青紫皮的马铃薯或发芽马铃薯含龙葵甙增至25~60mg,甚至高达430mg,所以大量食用未成熟或发芽马铃薯可引起急性中毒。

薯类尤其是土豆,含有一种叫生物碱为有毒物质,人体摄入大量的生物碱,会引起中毒、恶心、腹泻等反应。这种有毒的化合物,通常多集中在土豆皮里,因此食用时一定要去皮,特别是要削净已变绿的皮。此外,发了芽的土豆更有毒,食用时一定要把芽和芽根挖掉,并放入清水中浸泡,炖煮时宜大火。

孕妇经常食用生物碱含量较高的薯类,蓄积在体内就可能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相当大,并非每个人食用了薯类都会发生异常,但是孕妇还是以不吃或少吃薯类为好,特别是不吃长期贮存、发芽的薯类,这一点对处于妊娠早期的妇女来说尤其重要。

土豆植物的茎和叶是有毒的,甚至土豆本身也是有毒的。如果你仔细观察过土豆,那你可能会发现有些土豆呈微绿色,这是配糖生物碱的毒性所致。过去有过因为土豆毒性发作致死的案例,虽然很罕见,但多数是因为饮用土豆叶茶或者吃发绿的土豆。致死的事件也不是突发的,当事人在食用后往往是起初虚弱无力,而后陷入昏迷。不用担心偶尔吃到的绿色土豆片,但一定要把长了绿芽或表皮变绿了的土豆扔掉,不要再去烧煮食用,特别要小心别给儿童吃。野生的马铃薯毒性较高,茄碱中毒会导致头痛、腹泻、抽搐,昏迷,甚至会导致死亡。但一般栽培的马铃薯毒性很低,很少有马铃薯中毒事件发生。栽培马铃薯一般含生物碱低于0.2毫克/克,一般超过200毫克才会导致中毒现象,相当于一次吃掉1.4公斤生马铃薯。马铃薯储存时如果暴露在光线下,会变绿,同时有毒物质会增加;发芽马铃薯芽眼部分变紫也会使有毒物质积累,容易发生中毒事件,食用时要特别注意。

折叠功效作用

土豆防脱发防中风还防癌

发芽的土豆发芽的土豆中医认为马铃薯“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显著”。

现代研究证明,马铃薯对调解消化不良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良药及优质保健品。马铃薯淀粉在人体内吸收速度慢,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疗蔬菜马铃薯中含有大量的优质纤维素,在肠道内可以供给肠道微生物大量营养,促进肠道微生物生长发育;同时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保持肠道水分,有预防便秘和防治癌症等作用;马铃薯中钾的含量极高,每周吃五六个马铃薯,可使患中风的几率下降40%,对调解消化不良又有特效;它还有防治神经性脱发的作用,用新鲜马铃薯片反复涂擦脱发的部位,对促进头发再生有显著的效果。

“大众货”土豆抗衰老功效强

马铃薯富有营养,是抗衰老的食物之一。一提起有营养、抗衰老的食物,人们就容易想到人参、燕窝、蜂王浆等高档的珍稀食品,却很少想到像马铃薯这样的“大众货”。其实,马铃薯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维生素及大量的优质纤维素,还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质、脂肪和优质淀粉等营养元素。这些成分在人的肌体抗老防病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折叠食用价值

烹饪窍门

新土豆炖煮,老土豆烹炒。新鲜土豆口感细嫩稠滑,容易做熟。由于其水分多、糖分多、胶黏性较好,在水中仍能保 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炖烧菜等;而老土豆相比新土豆,在营养上没有很大差异,但水分减少,口感爽脆,下锅后不会发生新土豆那样易黏锅、 易糊的现象,适合烹炒。

削皮,只需去掉薄薄一层。土豆皮下面的汁液中富含多种营养素,所以削皮时只削掉薄薄的一层就可以了。用钢丝球轻搓 土豆表面,很轻松就能将外皮去掉薄薄一层,且不会损伤里面的“土豆肉”。新土豆则可用冷热水交替去皮,把土豆放入热水中浸泡一下,再换到冷水中,这样也能 很容易地去皮。

切完马上泡在水里。土豆中含多酚氧化酶,在氧气的作用下会发生褐变,从而影响土豆色泽。因此在烹饪过程中,切好的土豆应及 时放在水里,以防氧化变黑。在浸泡时,可在水中加少许醋,一来可以有效地防止褐变,二来能让土豆口感脆爽、不黏不糊,三来能减少土豆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 流失。需要提醒的是,土豆切完后最好马上烹调,以防营养素流失到水中。

小火炖容易熟。土豆用文火炖煮,才能均匀地熟烂,若急火煮烧,会使外层熟烂甚至开裂,里面却是生的。另外大火炖,汤汁不断翻滚会使土豆块外面煮烂,更容易糊锅。

土豆泥带皮蒸保存营养。带皮蒸的整土豆营养损失更少,尤其是维生素C保留得更多,是最营养的吃法。去皮蒸会让水分更容易进入土豆中,这样蒸出来的土豆水分太多,口感不好。另外,做土豆泥时也最好带皮整个蒸熟后,再去皮捣制成泥。

土豆的做法

炒土豆丝

炒土豆丝炒土豆丝1.把土豆去皮切细丝,红干椒切段,大葱切丝。

2.切好的土豆丝用水冲洗两遍去掉淀粉,再泡到清水里备用。

3.锅中放适量油烧至五成热,放入花椒粒、葱丝和红椒段爆香

4.把土豆丝捞出放入锅中,大火快速翻炒均匀。

5.调入生抽、米醋和糖翻炒3-5分钟。

6.再调入盐和鸡精。

7.翻炒均匀即可。

奶油土豆泥

1.土豆去皮洗净后切块

2.锅里盛三分之一的水

3.水开后,放入土豆块

4.煮到土豆都变色,或者用牙签都能轻松扎透后关火

5.沥干水分,盛入碗里

6.用勺子边将土豆块压碎

7.再用勺子背部使劲压,就变成土豆泥了

8.可以加牛奶,适量糖和盐调味,就可直接食用了。

红烧土豆

1.土豆去皮切块洗干净。

2.锅里放油,下土豆块炸到金黄色。

3.一勺料酒,两勺生抽,三勺白糖,四勺醋,五勺清水调成调料汁。

4.土豆炸金黄色后倒入调好的汁,小火煮一下后,大火收汁即可。

5.出锅撒上白芝麻,美味的糖醋土豆就做好了。

折叠编辑本段土豆禁忌

1、吃土豆皮变绿的土豆

很多人看着土豆皮变绿了也照吃不误,但变绿的土豆则说明其中的毒素龙葵素的含量较高。这时吃土豆千万要谨慎,不仅需要削皮,还要多切去一些果肉,把变绿的部分完全去除。如果土豆皮变绿部分较大或者已经长芽,这样的土豆就不要吃了,否则很容易食物中毒。

2、土豆和西红柿

土豆土豆土豆的吃法很有讲究,平时如果不注意,即使土豆是好的,但吃的时候和其他食物搭配不当,那么吃了也会不健康,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和西红柿一起吃,由于土豆会在胃肠内形成较多的盐酸,而太过于强烈的酸性会让西红柿因无法溶于水而沉淀,从而使人们吃后消化不良,没有食欲。

3、土豆跟香蕉同吃

吃香蕉又吃土豆,一起吃会使脸上出现雀斑。

4. 土豆发芽不能吃

如果把发芽的马铃薯做菜吃,吃了往往会使人呕吐和发冷,造成中毒。这是因为马铃薯在发芽的芽眼周围产生一种剧毒物质,叫做龙葵碱,人吃了就会中毒。只要把芽眼周围的马铃薯挖去就可以大胆放心吃,不会引起中毒。(注:现在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叫α-萘乙酸甲酯的植物生长刺激剂,将它喷洒在马铃薯上面,就能叫马铃薯在贮存期内不再发芽。)

折叠编辑本段种植事例

折叠约80公斤巨型土豆

巨型土豆巨型土豆2014年8月5日,巴西北部玛瑙斯农村地区一名农妇,上星期在自家菜园挖出1颗重量约80公斤的巨大马铃薯,将捐给研究机构研究。50岁的奥里维拉(Rosaneida Pereira de Oliveira),家中世代务农,7月31日在菜园挖出一颗巨大马铃薯,估计重量超过80公斤。这颗巨大的马铃薯是她无心插柳长出来的,之前她在同样的地方种过番薯,也曾结出15公斤重的大菠萝。[4]

折叠编辑本段保存方法

土豆存放在5摄氏度左右的阴凉处即可,千万不可放在阳光下暴晒,也没必要放在冰箱里,温度过高会导致土豆生芽或腐烂,温度过低土豆易冻伤不能食用。

长 期存放可以将土豆与苹果放在一起,因为成熟的苹果会释放出一种植物激素—乙烯,这种激素可以促进植物果实的成熟和器官的脱落。土豆和苹果放在一起时,苹果 产生的乙烯会抑制土豆芽眼处的细胞产生生长素,生长素积累不到足够的浓度,自然不会发芽了,熟的香蕉应该也有这种效果。

去皮后的土豆切成小块,在冷水中浸半小时以上,可使残存的龙葵素溶解在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