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西吉县首场国学讲座在西吉中学举行

西吉县首场国学讲座在西吉中学举行

2019-04-15

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它沉淀于历史的长河,是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理念和追求,是中华儿女的血脉、精神和灵魂,国学既是延续传统的纽带,又是开创未来的阶梯。

3月22日,西吉中学高二全体学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国学经典知识讲座。

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和县教育体育局主办,县图书馆、西吉中学承办,并以“西吉是我家,人人都爱她”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年学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经典,学国学、懂国学,提升思想修养,建设美丽家乡。

此次讲座邀请到的专家是灵武一中语文高级教师郭华老师,郭华老师是香港大学硕士研究生,对国学有着深入的研究。讲座上郭老师为同学们解读了中国文化史上的孔子、屈原、司马迁、苏东坡四位大家的经典著作与生平经历,并以此激励同学们要以先贤为榜样,培养同学们的人文情怀、民生情怀和家国情怀,做一个有孝心、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公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华老师知识广博,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对国学经典知识的解读,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掌声。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热烈,郭华老师还不时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国学知识,如“春秋五霸是哪些”、“孔子思想是什么朝代成为统治思想”,并引领全场同学集体诵读四位大家的经典作品,解读其中的深刻思想内涵和人生哲学,引起了同学对学习国学的极大兴趣。讲座最后,郭华老师激励同学们都能学国学、懂国学,从点滴做起,行孝悌、修身心,运用国学提升自己的思想,用微笑和阳光面对人生挫折。

此次国学讲座活动必将极大提升师生们读国学、学国学、懂国学的热情,引领广大师生更加广泛深入地感受、领悟中华经典,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和热爱,提高师生们的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