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襄汾县农委组织召开“小麦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

襄汾县农委组织召开“小麦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

2017-05-18

      


   5月12日上午,我县在赵康镇牛席村的麦田里组织召开了“小麦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现场会”。当前,正是小麦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随着气温的升高,小麦穗蚜、白粉病等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今年小麦病虫害比去年严重,在运城、侯马等周边城市又发现了消失26年的小麦条锈病,这种病会造成小麦植株死亡,大面积减产。抓住这个时期避免小麦减产,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统防统治,可以避免小麦减产20%”, 县农委植保站站长王全亮介绍。

  开展统防统治,我县农委一方面组织现场会邀请专家进行技术讲解;一方面组织无人机作业,增加科技含量,提升农业效率。现场,市、县农业专家向群众讲解农药的配比和使用,针对当前小麦病虫害进行专业指导。


     技术指导结束,无人机登场。随着一阵嗡嗡声,四台无人机先后升空。起飞、悬停、喷药……无人机轮番展示“绝活”,操作人员在田埂旁手持遥控器操作,机翼下方,白色的喷雾均匀地洒向麦苗,短短几分钟,几亩地就以及喷完,而且喷洒的十分均匀。

  “平常打药要一晌儿,现在我看都没用了十分钟”,牛席村的崔润林种了六亩麦子,见识了无人机的“威力”后,发出了啧啧赞叹。“无人机的飞行要注意两点,一是要飞的低。飞得高了,农药只能喷洒在农作物表面,杀灭不了农作物根部的病虫害。只有低飞,螺旋桨产生的风力才能吹开顶部叶片,使药水喷到作物根部,取得理想的防治效果。二是风太大时不能飞。无人机机身较轻,自重与药重不过50斤,风大了容易跌落造成损失”,临汾市零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派出两台无人机参加现场会,该公司的操作员这样介绍。

另外,县农机局、襄陵镇农丰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合作社各派出一台无人机进行演示。据县农机局推广站站长吴建光介绍,无人机不但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有效降低面源污染,而且省工增效,就我县而言,一小时可以喷洒50亩地,连片土地能喷洒更多。

  农业植保无人机在丁陶大地起飞,原来人们眼中高不可攀的新鲜玩意一下子变得“接地气”,在农业领域彰显科技范,发挥大作用,成为田野上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