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科技创新:点燃襄汾经济提质增效新引擎

科技创新:点燃襄汾经济提质增效新引擎

2017-05-18

    “没有‘(双组份)水性木器漆”项目’的成功,公司估计早垮了”,说起科研专利, 临汾铁环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茂红仍心有余悸。需求低迷,传统油漆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冬天”。如何才能突出重围?组织力量,研发生产水性木器漆,杀出一条血路。多年的科研积累,这个山西有名的油漆企业终于攻克了降低食用乙醇含量、底漆泛白等技术难题,研发成功环保节能性能好的水性木器漆,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空白。随着产品打入日本等国际市场,公司已发展成为产品种类达400多个、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的“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科技创新,不仅“救”了“命”,还“扶壮”了企业发展。

    临汾市鹏泰伟业有限公司凭借5项科研专利和精湛的生产技术,一举拿下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殊荣,产品远销土耳其、日本及中东等地。

    奥格姆食用菌有限公司、三盛合醋业酿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攻关,加快研发生物农业产业高端产品,力争获取并转化一批标志性成果,实现产品提档升级,建滔万鑫达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快了对粗苯、甲醇等产品后续副产品的研发,以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

    经济新常态下,襄汾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提振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和“先手棋”,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厚植科技创新土壤,着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创体系,激活了区域经济提质增效源动力。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先后修订实施了《襄汾县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奖励办法》、《襄汾县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办法》,完善实施了《襄汾县专利奖励办法》。加大政府投入、保证科研经费足额到位,政府科技投入由740万增至1100万元,占到了本级财政支出的1%。做好项目申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引导企业投资,吸纳民间资本,探索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科技投入机制;增加企业科创人才培育密度,帮助企业采取自建或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等方法,建立研发机构、争创各类科技品牌;指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开展创新活动、保护创新成果;兑现专利奖励资金,激发企业、个人研发、申报专利积极性。

    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日益健全的科创体系,成了襄汾一二三产业新品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增强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

    侯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铁环漆业年科研投资逾百万,鹏泰伟业有限公司科研投资累计达3000万元。全县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增至13家,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增至10家。全县全年申请国家专利100余件,企业研发机构增加了一倍……,随着一项项政策相继落实,襄汾县一大批企业在科技创新浪潮的奔涌下,点燃了飞驰“引擎”,畅通了发展“脉络”。

    恒泰制动器有限公司凭借“高碳低合金材料制动盘、制动毂上的应用”这项国家专利,开发了制动盘、制动毂等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空白,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跻身于中国重汽集团及国外名车制造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列。

    高升玉米研究所潜心研发的 “玉米叶龄管理模式”获国家发明专利,依此管护的玉米亩产高达850公斤,赢得了赞比亚等国专家的观摩、好评。唐人居古典家居有限公司将尖端科技设备与传统制作技艺有机结合,制作出集艺术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晋作家具,享誉全省、畅销全国。

    侯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科研团队以收集、分析杏鲍菇不同生长环境、生长阶段各类数据为基础,研发出了食用菌种植大棚、食用菌出菇房、食用菌原料清洗自动喷灌带清洗系统、出菇房节能换气装置等多项专利技术,使杏鲍菇从菌棒培养到包装装箱全程自动化、数据化操作,实现了增产增效,仅出菇房节能换气装置一项专利技术,就可增产13%。目前,该企业所产杏鲍菇已获得农业部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和山西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全年日均产销杏鲍菇达12吨,销往陕西、河南、甘肃等地。

    科技创新,正改变着襄汾经济的基因,成为襄汾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