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做实财政支农培训 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新兴县圆满完成 2018年度...

做实财政支农培训 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新兴县圆满完成 2018年度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

2018-11-07

        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中心工作实际,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农办、县扶贫办的重视和支持配合下,新兴县财政局从7月底起着手开展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培训调研、组织培训资料、制定培训方案、走进基层培训等一系列紧凑有效的工作,至10月26日已圆满完成。共举办培训班13期,全县12个镇共199个村居委全覆盖培训,村委干部、报账员、监督组成员、村小组长、会计代理人员等共2351人参加了培训,切实提高了农村基层干部和财会人员对精准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农村建设财政支农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为更好执行落实新农村建设财政政策,增强履职能力,规范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推动农村会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农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新农村项目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领导重视,加强保障

  农村财政支农政策贯彻落实,关键在农村基层干部和财会人员,局领导班子把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当作“财政双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服务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求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服务观念,把培训工作抓细、抓实,做好培训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发挥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职能股室认真执行。二是加强培训力量保障,主动联系取得农业部门支持配合,协调相关职能科室,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师资团队,分工负责,协调联动。三是切实安排培训经费保障,把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计划,及时安排培训资金,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调查研究,制定方案

  为了解镇村在开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充分听取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做好2018年农村干部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的实施,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需要,我局会同县扶贫办、县委农办于8月中旬分别到车岗镇、河头镇,深入省定贫困村料坑村委、洞表村委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专项工作调研,与镇政府及镇财政、农业等相关部门、驻村扶贫工作组、村委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员进行广泛交流。根据调查发现存在的问题,结合农村干部培训意见和需求,拟订了2018年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将培训对象延伸到扶贫村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村小组一级干部,为全县培训工作统一规划,落实培训任务,做好充分的准备。

  三、部门配合,协调联动

  为明确目标和任务,切实做好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我局加强与县扶贫办、县委农办沟通联系,倾听意见,争取支持,印发了《新兴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农村基层干部和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通知》,对培训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和布置,各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充分认识到对村组干部开展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为重点内容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将支农政策培训列入农村干部年度培训考核,落实责任,按县的统一要求制定镇的培训计划。

  四、送课下乡,贴心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农村基层,新兴县财政局按照“统一组织,巡回培训,分期实施”的原则,于9月26-10月26日期间深入到全县12个乡镇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巡回培训。培训内容突出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工作,紧扣农村干部财会人员工作实际需求,以案例为指引,紧贴实际,深入讲解,内容涉及精准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管理政策规定、精准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建设财政支农政策及资金监管、农村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政策及资金监管、精准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建设财政专项资金报账实务、新农村基本建设专项资金会计实务操作、农村集体“三资"村组账监管政策措施等内容。目的是通过培训,帮助农村基层干部财会人员正确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规范涉农资金使用管理,促进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我局紧密本县实际,抽选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委农办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相关业务骨干(专家)担任授课老师,根据工作实际,筛选现实工作案例,归纳整理,备课写教案。培训中采取解读、讲评、分析等形式,把业务指导贯穿到培训课堂,强化工作实务效果,促进学员讨论交流、思考借鉴。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农村干部特点,围绕农村工作重点,把握内容要点和关键点,深入浅出,引用当前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的先进例子,融政策学习于实务讲评中,使学员理解更透彻,启发更实效。

  在各镇巡回培训期间,镇领导亲临培训现场指导,提出要求,明确纪律,保证了全县培训工作及时有序有效的开展,部分镇领导还全程坐阵培训会场监督指挥。走基层巡回培训,服务更贴心,参与率更高,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保证了培训时间,强化了培训质量,实现了预定目标,收到了预期效果,培训内容更全面务实,政策解读更具体透彻,业务操作流程更明晰,得到镇领导的认同及广大培训学员的支持赞赏。

  五、严格管理,保证效果

  在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中,各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镇政府组织农办、财政所等部门人员,做好出勤考核、培训课堂监管和后勤服务等工作,维护良好培训秩序,培训学员自觉遵守培训纪律,准时参加听课,各期培训班到课率高,培训班如期顺利开展。主要措施有,一是强化管理,建立有关监督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以及学员培训档案,加强培训管理,实行专人跟班管理,执行上课考核登记制度和请假报告制度,建立各镇培训工作负责人协调联系机制,培训班秩序良好,保证培训效果。二是做好服务,培训学员来自农村基层,我们结合农村干部实际,安排充足力量加强后勤服务,科学安排课间休息,优化学习环境,使培训人员安下心、留得住,自觉参与培训。


  六、针对培训,成效良好


  在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中,我们坚持“围绕实际、针对问题、解决疑惑、促进工作”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紧扣农村财政工作实际,服务农村精准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为目标,对进一步规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提高报账工作效率,加快项目支出进度,促进专项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提升农村财务管理,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兴县财政局从7月底共举办培训班13期


全县12个镇共199个村居委全覆盖培训,共2351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