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天堂镇: 走进新时代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天堂镇: 走进新时代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2018-12-27



  初冬的早晨,微风瑟瑟带着丝丝凉意,但天堂文化站却早已呈现一番热闹的景象,三楼阅览室内挤满了读者,仔细一看,他们有些在安静地阅读、有些在井然有序地排队借阅书刊,这样的场面,如今在天堂文化站已是司空见惯。

  改革开放40年,天堂镇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该镇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品牌培育成效明显……

  改革开放40年,天堂镇大力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1976年7月1日,该镇党委政府为进一步振兴天堂文化,率先响应上级的指示,建立起新兴县首个文化站,从无到有,从一到五。由当时只有一个人、一张桌子、一个房子、一个印子的“四个一”发展到今天拥有占地面积2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300多平方米,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中心,包括天堂公园、文化广场、文化大楼、图书馆综合大楼、影剧院等,图书馆大楼内设有阅览室、粤乐社、荣誉室、图书室、展览室、舞蹈室、书法美术室、科技培训室、戏剧曲艺培训室等场室,成为该镇主要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该站于1990年荣获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先进文化站”称号,多次获得“省特级文化站”、“省百佳文化站”称号,1991年被国家授予“全国亿万农民健身体育先进镇”、1998年被省文化厅授予“民间民族艺术之乡”(粤曲之乡),多次被县市授予“文化先进站”及“先进个人”等殊荣。天堂文化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西江日报》、《云浮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得到省市领导多次亲临视察。

植根与共建,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村级文化设施建设得到长足发展。1976年,区村大队在内洞大屋建设一座露天舞台,用于平时放电影,到了节日举办篮球赛,晚上举办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为内洞片的文化体育中心。1991年,区村建有县内第一个村级的文化大楼,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内设灯光球场,室内设有图书室、科技培训室、狮子武术室、广播室、娱乐室、美术书画展等设施。近年来,龙坪村通过上级支持和自筹资金建设龙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14年被省授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员群众宣传教育,朱所村建成党建文化园,把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融入新农村建设中。

开放与共享,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大众

  改革开放40年,天堂镇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使公共文化服务成为提升城镇品位的民生工程。天堂镇已于50年代办起有线广播,1989年开始通有线电视。到2015年该镇农家书屋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成为群众“充电”的好去处,进一步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天堂文化站公共文化设施及各功能室全年免费向群众开放,为群众阅读提供了便利,借阅系统全县联网、通借通还打破了地域界限。

  2017年,天堂文化站积极配合市县开展“百姓文化俱乐部”周末广场喜乐会,让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免费提供灯光音响设备,引导群众亮出本土文化特色。近年来,天堂粤乐社也承担了市“戏曲进乡村”任务,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到本镇及周边乡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在为村民送去欢笑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戏曲文化的繁荣。

  今年,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镇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以“乐”促“讲”,结合本地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创新与发展,群众文化活动多姿多彩

  改革开放40年,天堂镇坚持贴近群众原则,创新工作机制,做实做好文化乐民的文章,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文明新风传递给每一位百姓,有效发挥文化惠民作用。

  天堂镇立足本土文化资源,成立了由曲艺、书法、美术、舞蹈、音乐、文艺等方面的人员组成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并组建民间文化艺术团体,如曲艺:天堂粤乐社、文联曲艺社、内洞曲艺社,书法小组,舞蹈小组,美术小组,音乐小组等。

  天堂粤乐社在粤西地区乃至珠三角地区都有着较高的名气,经常与附近兄弟镇和省市县粤曲名家交流,进一步展示了天堂粤乐社高水平的“班底”。每周一和周五晚上,天堂粤乐社在文化站粤乐社驻地集中排练和演唱,吸引了不少“拥趸”。每逢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节庆点,天堂粤乐社每年到乡村演唱的场次超过20场。除此之外,天堂粤乐社还致力于推广戏曲文化,每年均举办不少于4期的戏曲文化培训班,为有志于学习戏曲的群众提供了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为优秀者筹集经费举办粤曲个人演唱会。近年来,天堂粤乐社在省市县粤曲私伙局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文艺创作有小粤剧《福全入社》、《车主任》、《劈山夺宝》、《唔服老》和粤曲《党的光辉》、《云浮流彩耀新城》、《新兴行》、《颂天堂》、《内洞好风光》、《共建美好新乡村》等文艺作品,参加县市省的演出都获得好成绩。

  天堂镇本土有着丰富的民间活动,从1987年至今的每年春节,该镇均举行春节文化体育艺术节,活动项目颇多,有篮球赛、拔河赛、长跑赛、狮子武术比赛、文艺演出、书法美术、文艺创作、游园活动等项目,举行时间长达七天七夜,参赛人员多达千人,并吸引了众多外镇群众的参与和观看,深受广大群众好评。近年来兴起的广场舞在天堂镇也有很好的发展,镇文化站免费提供场地和灯光音响,并聘请舞蹈老师来教导,形成大众参与、强身健体,创造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此外,南顺、东震成功举办了四年农村春晚活动,村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得到广大村民的热情参与,活动现场气氛高涨,得到市县的高度评价,也充分体现了天堂镇深厚的文化基础。

传承与弘扬,传统品牌文化焕发活力

  改革开放40年,天堂镇通过深挖本土特色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保护古建筑及提升乡风文明等方面,将天堂城镇打造与文明传承有机结合,逐步奠定了天堂人民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天堂文化历史悠久,民间艺术、民间传统文化丰富多彩,较为突出的有抢花炮、狮子武术、扎花灯、剪纸、美术书法等。

  抢花炮(又叫烧大炮)习俗相传始于明末清初,是天堂极为流行的民间传统活动,该习俗是集烧炮、抢炮、舞狮、八音、曲艺等于一体的群众娱乐活动。天堂烧炮节日从农历正月十三持续到二月十三日。其中,莲塘村、朱所村于农历正月十三举行的“莲塘炮会”和“朱所炮会”尤为出名。天堂抢花炮已被列入新兴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云浮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

  醒狮表演是天堂镇群众较为喜爱的群体活动之一。每逢春节期间,狮队必登门采青、拜年,村与村之间狮队互访拜年。各狮队有旗号、统一服饰,舞狮的风格、套路各异,基本上有狮子出洞、狮子过三山、狮子饮水、狮子上楼台等表演。近年来,区村狮子武术队专业水准在镇内甚至市县内都有较高的名气,经常被邀参加市县镇的庆典活动,曾多次参加省市县的狮子武术大赛获得优异成绩:1999年,区村龙狮队参加广东省首届龙狮争霸大赛,荣获全省第七名好成绩;2018年荣获广东省龙狮锦标赛第五名。为进一步发扬崇文尚武精神,区村重新修建了龙狮会馆,为传承中华武术提供了新阵地。

  在乡风文明提升过程中,因地制宜,结合各村居环境和建筑特色,灵活运用村居本地典故、历史等元素,重点打造建设彰显乡风特色的墙绘、公益广告及景观,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征集推广优秀家风家训,成立村民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弘扬公序良俗,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改革开放40年,天堂镇在探索中前行,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在包容中前进、在创新中提升,文化自信得到彰显的同时,谱写了天堂文化发展的新篇章。


天堂公园实景

天堂莲塘炮会

天堂镇春节文化体育艺术节篮球赛

醒狮表演

天堂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

天堂镇南顺村委春节文艺联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