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老有所为 夕阳生辉——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传承本土文化精髓侧记

老有所为 夕阳生辉——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传承本土文化精髓侧记

2019-09-01

  一群年过五旬的离退休老干部,凭着对文艺活动的热爱和执着,将插秧、稔花、荔枝等这些新兴人再熟悉不过的事物,用艺术手法加以包装,呈现在艺术舞台上。多年来一直发挥余热,传承本土文化精髓的正是由近50名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

  每座城市都有一张独特的名片。在新兴,这里的艺术名片是什么?大家会不假思索地给出答案--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这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深度挖掘本土优秀文化,大力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积极弘扬正能量、服务社会的艺术团体。

  做新兴本土文化传承者

  如何使这些老同志发挥余热作用?本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宗旨,结合新兴文化强县的本土情况,经过各方努力,2010年12月,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随之诞生。

  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是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文化艺术团体,现有团员50名,平均年龄58岁。有为才有位。艺术团团长周冰容表示,艺术团要取得发展,只有有所作为,才会赢得重视与位置。

  建团近九年来,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艺术性和群众性兼具的作品,获得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舞蹈《耕之舞》获第四届广东省老年文化艺术节银奖;舞蹈《十送红军》获“同心共筑中国梦”云浮市第三届夕阳红文艺汇演金奖;合唱《我的中国心》获“筑梦中国魂  我心永青春”广东省老干部群众性歌唱大赛铜奖;情景舞蹈《大红花轿喜迎亲》获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云浮市选拔赛银奖;快板表演《新兴老干唱新篇》作为唯一的县级代表节目,被选送参加“唱响南粤”广东省老干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汇演……艺术团一次次成功的演出赢得了市、县领导和观众们的赞赏,被誉为新兴县一面鲜明的文化旗帜。

  “外交官”“最强大脑”“活宝”各尽其能

  每一座奖杯、每一张奖状,凝聚了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全体人员的汗水和智慧;每一个辉煌的背后,除了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外,团内骨干成员功不可没。

  团长周冰容同志,79岁高龄还不忘为县域文化宣传事业作贡献,不遗余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内团结团员,对外为艺术团创造表演机会,是艺术团的“外交官”;常务副团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基层文化宣传能人潘美玉同志,组织宣传活动经验丰富,善于创作具有本地特色的作品,是艺术团的“最强大脑”;道具师父兼演员吴玉年同志,一双巧手为艺术团制作了无数的道具,同时擅长反串演绎,生动有趣,是艺术团的“活宝”……

  艺术团围绕“面向群众、服务社会、培育人才、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将传统文化、群众文化融入到表演创作中去,组织引导广大热爱文化创作、文艺表演的群众参与作品创作和表演,由群众参与的《新兴老干部唱新篇》《别母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节目获得成功,激发了干部、群众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通过引进新人才、引入新思维,让有文化、有活力、有责任心、有艺术表演热情的年青人加入艺术团,在为他们搭建平台,发挥特长、展现特点、体验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使艺术团发展壮大,形成以老带少、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良好面貌,从业余向专业化发展,焕发青春活力,实现华丽蜕变。

  群众的赞赏和喜爱成为最大动力

  坚持以开展志愿服务为主要工作任务,通过不断增强老同志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发挥余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事业,鼓励更多老同志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去,是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不变的初心。

  正是这个初心,使艺术团志愿服务人员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50人,让表演形式从只有粤曲、舞蹈、小品到如今已有歌舞、情景剧、配乐诗书画挥毫、群口快板、情景诗朗诵等多形式展示,驱使积极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送戏演出每年达30场。组织开展了“展示老干部风采  喜迎十九大召开”“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及“唱响新时代  文化进万家”新兴县优秀传统文化巡演等各种演出活动达250多场,县内各大型专题演出都有艺术团亮丽的身影。同时,艺术团以党员为志愿服务带头人,成立了两支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常年活跃在城乡的艺术舞台上,用真诚把艺术和欢乐送到千家万户,成为一个家喻户晓、口碑载道的志愿服务团体。

  群众的赞赏和喜爱是他们的最大动力。风雨无阻,爬山涉水。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不管演出环境多恶劣,艺术团团员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次都准时开演、准时排练。艺术团所到之处深受群众拥护,演出结束后还久久不散,希望演员们能再表演多几个节目。一些老人家拉着周团长的手,动容地说,他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好看的表演,艺术团一定要多来。

  秉持初心,继往开来。新兴县老干部艺术团将坚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践行着“团结、和谐、进步、发展”的艺术精神,充分展现强大的集体智慧和深厚的艺术造诣,以优秀的作品、精湛的演技,服务社会,弘扬正能量,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的飞跃,创造新的辉煌!

  (中共新兴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