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完善农业培训体系 发挥特色培训作用

完善农业培训体系 发挥特色培训作用

2017-04-24

平塘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平塘镇位于信宜市东北部,距市区100多公里,是典型的山区镇。境地东连新宝、南接合水、西毗钱排,北邻罗定,全镇面积190.5平方公里。全镇下辖21个村委会,108个自然村和1个居委会。全镇人口 62671人,其中农业人口61471人,占98﹪;非农业人口1200人,占2﹪。要实现经济强镇目标,必须使农民“变强”、“自强”。因此,想方设法转变农民观念,提高农民综合素质,让每一位农民至少掌握一种谋生技能,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是我镇重要的工作之一。结合镇情,引导农民走“农户-基地-农村专业合作社 ”的产业化路子,通过培训转变农民“等、靠、要”思想。
        一、打造农业教学体系
       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建设,发挥特色培训作用。如马安村,这里一带属深山区,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很适宜毛竹生长,马安毛竹种植面积广,万亩山坡成片相连,毛竹成了当地的经济支柱,竹器加工业发达,竹器工艺品远销海内外。为综合开发马安竹海资源价值,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近年经多番调研、试验,开发了马安竹海的另一新产品——原生态竹筒酒。目前,马安原生态竹筒酒逐步推向市场。又如,童子垠、罗罅村山高林密,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80﹪以上,长年山花烂漫,生态蜜源丰富。村民依山而居,勤劳朴实,祖辈有养殖野山蜜蜂的传统,但养蜂未形成集群化规模,未体现经济效益。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扩大养蜂规模,打开蜂蜜营销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近年组织蜂农开展了系列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抓特色要成效
        根据全镇产业定位和布局,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包括蜜蜂养殖、黑榄核工艺品加工、竹筒酒制作等新型职业农民,成效明显。
        1、2016年3月,信宜市平塘镇蜜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成立,现有成员104户,其中农民成员100户,养殖蜜蜂1200群。全镇蜜蜂养殖户达1000多户,养蜂存量3000多箱,其中养20箱(群)以上的30多户,100箱(群)以上的100多户,50箱(群)以上的11户,每群年产蜂蜜30斤以上,按50元/斤计算,年产值1200多万元。因养蜂劳力少,成本低,销售利润可观,养蜂业得到广大蜂农认可,养殖热情高涨,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养殖,增加农民收益,解决了农村留守人群的富余劳力。
        2、黑榄经济效益大。近年橄榄市场收购价每市斤均不低于3元,目前全镇橄榄年产量约450吨,成本低,收获时节与农事不冲突,所以种植橄榄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全镇橄榄粗加工小作坊有20多家,解决农村留守富余劳力达千人;橄榄核工艺品加工工艺厂6家,产品主销珠三角,远销省外,如南方橄榄核工艺厂还实行网络销售;橄榄核工艺品成品价格少则几十元,贵的的几千元,利润巨大。
        3、经多番调研、试验,开发了马安竹海的另一新产品——原生态竹筒酒。目前该产品以每斤198元卖出,销路不错,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