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做强特色农业 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做强特色农业 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2017-04-25

水口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一、打造特色培训课程
        (一)重点开展百香果种植培训
水口镇地处丘陵地带,土地肥沃,背靠的是低海拔缓坡,水资源充足,空气清新,环境静溢,年平均气温为23.2℃,年降雨量约为1768㎜,气候特征夏热冬凉,适应百香果的生长习性,极宜发展百香果种植。
        我校专门组织农民对百香果种植技术进行培训,主要针对开春之际百香果苗种植技术(选地、整地、建立棚架、栽培方法、植苗、树体管理、整形管理)、科学施肥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课。村民们认真听技术人员讲解,适时提出一些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技术人员针对农民所提的问题,结合具体事例,对其进行耐心解答,让村民满意。通过种植前的理论讲解,百香果种植户们掌握了百香果种植的基本知识,大量引进种植百香果。通过标准化示范基地引导种植,由合作社或种植户直接与公司签约,由公司根据市场走向在种植户所在地,定时、定点专人负责保价回收,解决农户种植及销路之困,成为当地农村的主体产业和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取得较好效果。通过近三年培训,水口镇种植百香果总面积达3000多亩,对促进村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进的作用,使农村经济总收入逐年增加。
       (二)大力推进香蕉种植业培训
        水口镇气候宜人,极宜发展香蕉种植。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能力,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我校专门邀请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及本镇香蕉种植大户,根据“一村一品”的实际,特举办香蕉种植技术培训班。学习香蕉培育、栽植、管理技术,重点学习巴西香蕉的培育技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以及“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大大推动了香蕉种植业的发展。目前,全镇种植有香蕉面积达3000多亩,是信宜最大的香蕉种植基地。
        (三)加强生猪养殖培训
        水口镇离县城仅10公里,交通方便,阳光充足,水源丰富,饲料量大,适宜大规模发展生猪养殖业。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我校加强生猪养殖培训。特别是在高岭村的“生猪生态养殖培训班”的培训项目带动下,一批专业场、专业村、专业户应运而生,形成了“数乡一业,乡村一品”的区域经济特色。目前水口镇共发展有生猪养殖场300多个,肥猪存栏约6万头,年出栏约10万头,全镇生猪产业化系列产值达1亿元,促进了水口镇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二、继续强化培训基地建设
        (1)设立种植培训基地多个:①在旧县村设立百香果种植培训基地500亩,聘请市农科院专家为技术顾问;②在大垌设立香蕉种植培训基地300亩,带动全镇种植香蕉面积达1000亩;③在横茶村设立花卉种植培训基地200亩,培养农民年创收逾千万元。
        (2)设立养殖培训基地多个:①在高岭村设立生态养猪培训基地一个,聘请信宜市畜牧局农技人员为技术顾问。该养殖场培训基地占地面积150多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猪舍面积25000多平方米,拥有先进现代化自动送料喂食设备,全场配水幕降温换气设施。该培训基地引进原种美系种猪550头,其中公猪50头,目前母猪存栏2000多头;②在垌心村设立生态养牛养羊培训基地一个,走生态养殖培训之路,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③在贺家村设立七彩珍珠鸡养殖培训基地一个,带动了贺家、大甲、垌心、都龙等村群众纷纷发展养殖七彩珍珠鸡、山鸡等高价值的禽畜,增加了农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