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改进培训方式 促进农民增收

改进培训方式 促进农民增收

2017-04-25

信宜市畜牧兽医局

        2014年以来,我局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提高农业科技对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持能力,以培养新型农民,发展现代畜牧水产养殖农业为主题,以养殖结构调整及主导产业开发技术培训为重点,以基层技术干部、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为主要对象,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努力培育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有较高科技文化素养,具备基本生产经营技能的新型农民,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促进养殖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培训工作
        2014年以来,围绕以优质肉猪、信宜怀乡鸡、凼仔鱼、黄华江网箱鱼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结合标准化生产、动物疫病防治、肉类食品质量安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的实施,重点以养殖品种标准化生产、动物疫病防治、动物产品源头安全监管、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等为主开展培训。2014年度共举办培训班2期140人次。2015年度共举办培训办5期,共510人次。2016年度共举办科技培训班累计8期,受训农民达到740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确保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广大农民群众开阔了视野、激发了热情、增强了干劲;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一些困惑和生产技术难题。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的实效
        1、制定实施方案促培训。为确保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顺利开展,我局根据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及时制订了年度养殖业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产业发展实际和农民培训意愿以及培训教师专业技术特长,对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培训内容、保障措施和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2、围绕主导产业抓培训。围绕优质肉猪、怀乡鸡、凼仔鱼、网箱鱼的养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重点项目的实施,聘请省市管理部门专家和湛江海洋大学、高州农校等院校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明确培训内容和目标任务,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要求,重点抓好养殖品种动物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等特色农业技术培训,使广大农民真正掌握增收致富的主导产品和实用技术,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3、强化科技示范抓培训。依托肉猪、怀乡鸡、凼仔鱼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配合有关镇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派出有资质的专家教授下乡培训,重点讲授农民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知识,农产品市场营销、农村政策法规和种养业关键技术、节本增效技术、防灾减灾知识、兽药安全使用和绿色防控技术、肉类产品质量安全、动物产品加工及市场营销等内容的农业实用技术,充分发挥了以点带面、整体推动的辐射带动效应。
         4、依托精准扶贫抓培训。按照省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年度方案要求和精准扶贫培训计划,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积极在贫困村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向优势产业融合。加大贫困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的培训,辐射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培训。还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精准扶贫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小组联系贫困村,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提供点等点、面对面的服务,确保每个贫困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实现“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综合效益,让科技服务与农民增收有效对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群众对培训工作认识不够,对农业产业发展前景,转型跨越发展意识不强,视野不开阔,缺乏创新精神,产业结构调整或生产方式转变缓慢。二是农民居住分散、集中培训难度大,培训成本高,加之培训资金短缺,影响了科技培训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四、2017年农民培训工作思路
         1、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培训质量。进一步探索和制定有利于农民培训工作开展的统一高效、协调配合的培训机制,建立有利于农民“常学习、常受益”的科技普及推广机制,把农民科技培训与“创业创新”、“双联行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培训的新形式、新手段,努力提高培训效果,保证培训质量。
        2、加大培训力度,推广科技含量。采取深入镇村办班、现场培训、入户指导、印发资料等多种途径,围绕我市养殖业,开展标准化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等知识作为科技培训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重点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等涉农培训项目开展培训,突出先进性、实用性,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入户率,扩大培训覆盖面,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农业科技普及程度。
        3、加强调查研究,抓好体系建设。立足现代农业和优势产业发展,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培训,促进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稳定和完善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企业、养殖科技示范园区等创建农民田间学校、通过“转型、创新、融合、提升”推动能力建设,全面助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4、抓好队伍建设,聚焦工作合力。对现有师资库的师资力量根据近年来的情况进行筛选、调整和补充,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聘请知名专家讲授等方式,加快专业技术人员“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更新专业技术知识提高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为进一步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提供强有力的人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