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兴国推动堪舆从业者树新风创新业

兴国推动堪舆从业者树新风创新业

2017-04-11

  “殡葬时要避开‘三沿六区’,选择统一规划的墓区”“食用菌市场需求量大,是转型的好路子”……4月5日上午,兴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他们是来自该县25个乡(镇)的民间“堪舆师”,首次参加兴国县“乡风文明行动”堪舆从业者转型培训班。


  以《易经》为理论基础的兴国堪舆文化已传承千年,但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少迷信糟粕。近年来,有些人利用所谓的“风水术”诱导农民改房迁墓,公开进行迷信活动,从中骗取钱财。有的蛊惑乱建豪华大墓,导致农村厚葬歪风抬头,群众因此遭受损失,村容环境受到破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针对兴国堪舆文化闻名和堪舆从业者众多的实际情况,该县在“乡风文明行动”中,建立“一会两队三公约四平台”,有力促进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的目标。“一会”即红白理事会;“两队”即志愿服务队和农民文艺演出队;“三公约”即兴国家训(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信法不信访公约;“四平台”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身边好人榜、乡村讲堂。同时,该县成立堪舆文化协会,制定从业准则,对堪舆从业者进行统一登记、约束管理、严格规范,要求不得在“三沿六区”(公路、铁路、河流主干道沿线可视面,城镇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勘择墓地,不得诱导群众建豪宅大墓,不得搞封建迷信,对违反准则的人和事坚决依法进行处理。从4月5日起,该县连续举办堪舆从业者转型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覆盖全县25个乡(镇),授课专家重点传授种养新技术,讲解国学知识、《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创业技能、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知识等,让堪舆从业者摒弃迷信糟粕、传播健康文化,服从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创新创业中谋求实现转型。
  通过培训,兴国县堪舆从业者认识普遍得到提高,观念得以加快转变,创业技能得以增强。今年56岁的学员曾宪塘对记者说:“第一次参加这种培训,我感到内容丰富、科学实用,非常有助于堪舆从业者科学传承文化,推进转型,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新风尚培育。”还有学员表示,学会了种养新技术,今后不再“跑江湖”了,在家发展种养产业,就能实现致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