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兴仁职校隆重举行“我们的节日•八月八” 贵州省2018年集中示范活...

兴仁职校隆重举行“我们的节日•八月八” 贵州省2018年集中示范活动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9-01-04

       金秋八月,桂香满园!在这个收获的日子里,我们又一次迎来了我们的节日“八月八”。“八月八”是贵州省兴仁县苗族同胞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挖掘其文化内涵,弘扬本地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动优秀民族文化进校园步伐,在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下,918日下午,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明办主办,中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黔西南州文明办承办,中共兴仁县委宣传部、兴仁县文明办、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我们的节日·八月八”贵州省2018年集中示范活动暨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贵州省文明办一处处长杨海、三处处长连立梅、贵州省文明办调研员洪山,黔西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才美、黔西南州文明办主任吴舟记、兴仁县委副书记、文明委主任徐炼、兴仁县委副书记曾润瑜、县党组成员韦莽、兴仁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委副主任马莉、兴仁县教育局副局长余槟岐、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周春萍及校企友好合作企业代表。会议由韦莽同志主持。

   兴仁县委副书记、文明委主任徐炼对本次活动作了致辞。他对兴仁近年来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撤县建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的介绍,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作了强调。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华夏文明与时俱进、生生不息,民族文化传承发展重任在肩。我们要继续充分发挥民族文化优势,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和传统美德,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他希望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深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丰富青少年精神家园,让民族文化的绚丽花朵遍地开放。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省文明办一处处长杨海讲话并宣布“我们的节日·八月八贵州省2018年集中示范活动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幕。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来宾及部分师生在我校荟萃厅礼堂观看“金秋八月八 文明写芳华”文艺演出。晚会在欢快、灵动的舞蹈《苗乡欢歌颂党恩》中拉开了序幕,护理专业师生为全场的观众展示了《护士礼仪》,原生态民歌《情姐下河洗衣裳》、布依语版《我在贵州等你》旋律优美,唱出了浓郁的地方风情。服装专业学生则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极具民族元素唯美动态的《T台走秀》。学前教育的学生高声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汽修专业的学生带来的街舞,激情四射,炫动全场。苗族舞蹈《筛淑》曼妙的舞姿,给观众以视觉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教师代表演唱的歌曲《贝加尔湖畔》、《山水贵客》《相亲相爱》再次点燃现场。整台晚会师生们用美丽的舞姿,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节日的祝福,将地方浓郁的苗族和布依族文化和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整台晚会是由我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将民族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极具地域和民俗特色,全面、立体地展现了我校的校园文化。演出结束后,省州县领导与全体演职人员一起合影留恋。

    据悉,长期以来,兴仁县民族职业技术学校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学校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全员全方位育人体系。为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魅力校园,学校根据本地苗族的板凳舞创编了民族舞课间操《苗族板凳操》,将民族舞蹈引进体育大课间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既学习了民族舞蹈,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打造了我校大课间体育活动特色。学校还将民族文化纳入日常教学活动中,聘请民间艺人、民族文化专家做学校辅导老师。邀请刺绣能手到校给服装专业学生授课,让学生理解和掌握民族文化的历史和现状,让他们知道如何去学习、挖掘和传承发展民族文化。除此之外,学校还利用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使学校的课程内容更丰富,更充实。学校积极开展多样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有利于形成学校教育特色,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