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姚晨二上贵州扶贫 赶集买年货直言很开心

姚晨二上贵州扶贫 赶集买年货直言很开心

2019-02-25

    位于贵州省西南部的兴仁市,是滇、桂、黔三省结合部的中心市,属亚热带温和湿润季风气候,雨热同季,四季如春。兴仁市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是汉、布依、苗、彝、回等16个民族的聚居地,曾获得“中国薏仁米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市”等美称。2017年,兴仁市所有乡镇实现减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82%。2018年7月,兴仁市顺利接受国家贫困市退出评估检查验收。

    1月20日,在电影频道的组织领导下,星光队员姚晨团队、调研助理晓丽一行来到了充满魅力的兴仁市,重点对薏米全产业链发展进行调研,并同当地扶贫干部一起,体验当地特色文化,探讨如何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当地民众致富奔小康。

    姚晨二上贵州 直言“很开心”

    做手工皂调研薏仁米全产业链

    这次,是姚晨二上贵州。兴致勃勃的她表示,上次去贵州正安进行扶贫调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和反响,推动了当地野木瓜等特色产品的销售和发展,自己也感到十分荣幸和开心。“这次再度和电影频道合作,感到很开心。我以往参加的公益活动大多是救急性质的,但脱贫攻坚战很特殊,它需要更强的专业性和更理性的分析。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一点点已积累的经验,收获更好的效果。”姚晨说。

    作为“中国薏仁米之乡”,兴仁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日照长、土层厚等特点十分适宜薏仁米的种植。

    兴仁市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方先红表示,兴仁薏仁米颗粒匀称、外观饱满、表面光滑、营养价值高,其中蛋白质、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含量更是高于其他地区的品种,食用或药用,均有祛湿美白、养胃健脾的功效。

  “薏仁米产业目前是我们这最大的农业产业,也是最大的扶贫产业。全县从事薏仁米种植、加工、销售的大约有20万人,整个兴仁市的薏仁米种植面积、加工能力、交易市场均是全国第一的水准。”在走访屯脚镇蚌街村和东湖街道瓦窑村的薏米产业时,方先红市长告诉姚晨,兴仁市种植的品种叫“小白壳”,生长期长,营养丰富,味道极佳。

    姚晨了解到,当地政府不仅成立了合作社,将一些个体户和又小又散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力图做成影响力更大的龙头企业,还同农科院展开了合作,对薏农进行培训 ,传授专业种植和加工知识,促进薏仁米的深加工和产业发展。

    在当地的薏仁米加工车间,姚晨发现,兴仁市的薏仁米产业已发展得较为成熟,40、50条生产线上,分皮、筛检、抛光、包装等工序进行得有条不紊,将薏米的各个部位都利用得恰到好处。

“薏仁米浑身都是宝。可以直接煮汤熬粥,也可以做成薏仁粉、薏仁面条、薏仁酒,还可以加工成薏仁化妆品,有美白净肤的功效。”车间负责人告诉姚晨,现在物流渠道基本都已打通,兴仁薏仁米可以销售到更广阔的世界范围,并争取全球薏仁米的定价权。

    在东湖街道瓦窑村,姚晨还体验到了薏米深度加工的魅力。园区内现有十多家薏仁米加工企业,分别生产面条、果汁等产品。在那里,姚晨换上了专业的制服,和调研助理晓丽一起手工制作“薏米手工皂”。为了保存薏仁米的营养成分和细腻绵滑的触感,手工皂由五公斤薏仁米才提炼出一毫升的薏仁酯构成,姚晨需要不停地对其进行搅拌。

    在学习了搅拌技巧后,姚晨十分耐心细致地完成了手工皂的搅拌、加工等工作,得到了“工作完成得非常干净细腻,比我们专业的做得都好”的称赞。

    一旁共同参与了手工皂制作的方市长和兴仁市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冯子建表示,兴仁市薏米的全产业链目前已部署好,但仍需要更多开发投资,继续更多机构和企业的帮助,让当地薏米产业进行品牌推广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