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杨家湾村三大产业联合发展助农增收(图)

杨家湾村三大产业联合发展助农增收(图)

2019-07-25





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行动中,兴仁市回龙镇杨家湾村因地制宜,依托良好的土地资源和独特的气候资源,大力发展薏仁米、藠头和茶叶三大产业,助农增收。

杨家湾村是回龙镇较为边远的一个村,东邻回龙镇回龙居委会,南接贞丰县龙场镇,西抵坪寨村,北与打汞村接壤,辖10个村民组,全村597户,2386人。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行动中,杨家湾村紧抓“资金”效应,增加贫困户收入。一是入股回龙镇藠头加工厂滚动发展资金50万,发放自助发展资金五笔共计54.83元,量化资金40万元,动员群众贷特惠贷158.5万元,主要用于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发放惠农脱贫贷120万,帮扶措施做到全覆盖。通过盘活各类扶贫资金,大力发展薏仁米、藠头和茶叶三大产业,提高贫困户收入。

该村村支书徐明雄告诉记者,杨家湾主要依托薏仁米、藠头、茶叶三大产业,种植上完全是采用套种进行,目前发展了薏仁米3000亩,茶叶1000多亩,藠头1000亩。一亩土地可以产3000斤藠头。按今年的市场价2.8元一斤算,一亩的产出是8000多块钱,茶叶主要采收明前茶,一亩茶叶可以采150斤左右。按40块钱一斤卖给浙江老板, 一亩可以增收四千五左右,薏仁米一亩产600斤,按市场价3块钱一斤计算,有1800元收入。三样组合下来套种,一亩土地一年大概能有1.4万余元的收入。目前,以藠头、薏仁米和茶叶三大产业组合发展的方式,初步实现了三产联合,以短养长,立体发展,这也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带来了长远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