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回龙镇发展蓝靛种植助农增收(图)

回龙镇发展蓝靛种植助农增收(图)

2019-07-25




为扎实巩固脱贫成效,回龙镇因地制宜,与农户共商,以产业为抓手,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新兴蓝靛种植产业,率先在三妹孔村实验种植蓝靛,助农增收。

近日,在三妹孔村的蓝靛种植地里,农户们正在地里忙着挥锄松土、除杂草,开展田间管理。

种植户王富美告诉记者,这种作物平时也不需要怎么管理,就是除点草,松点土什么的,节约了我们大量的劳作时间,方便我们在家里照顾孩子读书、老人起居。

由于蓝靛易种植管理,村民可以用很少的投入就获取较大的回报。目前,在三妹孔村已有14户农户开始实施种植蓝靛70余亩。

周建仁是三妹孔村最早的蓝靛种植户,今年已是他种植蓝靛的第四个年头了,经过四年的种植,他已经尝到了种植蓝靛的效益,有了自己的一本经济账。他告诉记者,我从2016年开始种到至今,今年是第四年。我们这个是当年种,当年见效。亩产5000斤到6000斤,折算每亩种植两千株。市场销售上,目前的市场价是1块钱1斤,亩产值就是5000到6000。像我种植有十亩,产值在五六万的样子,从我试种来看,一是种养简单,二是销售渠道是比较好,只愁种不愁销,算是比较好的一种产业了。

据了解,蓝靛色泽浓艳,是传统的布衣染料,还是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回龙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 的发展模式,由公司保价收购,农户只管种,不愁销,以确保农户效益。今后,回龙镇将加大力度发展蓝靛种植,让蓝靛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产业,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