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贵州省农科院热作所赴我市下山镇开展薏仁米增产增效种植培训

贵州省农科院热作所赴我市下山镇开展薏仁米增产增效种植培训

2019-08-05

8月1日,省农科院热作所农艺专家黎青、班秀文赴下山镇开展薏仁米增产增效种植技术培训,市农技站站长杨连坤、下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李刚等陪同。

培训会先后在下山镇民族村祥胜原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马乃屯村活动室进行,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参训人员热情高涨,包括了贫困户、合作社股东、社员、种植大户和一般种植户等。培训师黎青、班文秀从薏苡选种、种植、病虫害防治、追肥管护到收割等阶段向参训人员全面教授了薏仁米增产增效技术。

据了解,兴仁县祥胜原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民族村薏仁产业支柱,2018年在民族村建设绿色薏苡增产增效基地1226亩,村里有85%的农户入了社,覆盖人群6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5户,种植超过30亩的大户有6户。合作社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规范化、标准化的薏仁米种植,为推动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夯实了基础。

下山镇作为薏仁米种植大镇,2012年将发展薏仁米3.5万亩纳入了镇十二五规划,当时下山镇种植薏仁米不足一万亩,农业产业以传统的水稻和玉米散种为主。经过几年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下山镇薏仁米种植面积从当初不足1万亩增长到现在的5.5万亩,薏苡种植户六千多户,覆盖全镇70%的农户,总产量达2200万公斤,实现产值1.7亿元,80%以上薏苡种植户均增收上万元。如今下山镇有机薏仁米种植已达1.2万亩,按照我市提出的“三品一标”(三品:即无公害、绿色、有机,一标:即将薏苡打造成地理标识)目标逐步形成薏苡规模化、标准化产业。

同时,市农技站站长杨连坤对马乃屯500亩以上坝区提高坝区亩产值,小季产业种植豌豆进行了动员和技术培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从非洲猪瘟防控、蓝耳病防疫等养殖面作了培训和强调。




(图为: 民族村有机薏仁米示范基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刚在维护科学化蚊虫诱捕设备

(图为:省农科院热作所在民族村开展技术培训)

(图为:省农科院热作所在马乃屯村开展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