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2019薏仁米文化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开幕

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2019薏仁米文化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开幕

2019-08-26

6_meitu_8.jpg


5_meitu_5.jpg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戈




法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副参赞辰好



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教授亨尚伦


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方俊


8月25日,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2019薏仁米文化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兴仁市隆重开幕。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蒲长城出席并宣布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2019薏仁米文化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府副州长滕伟华主持开幕式。

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质检总局巡视员、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副会长斐晓颖,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深圳中康福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贤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事务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章力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保障专题首席专家左停及法国驻华使国农业副参赞辰好,法国干邑卡慕公司驻华首席代表冯黎明,欧洲地理标志摩尔多瓦葡萄酒代表赵敏基,欧盟地理标志意大利皮埃蒙特葡萄酒代表塔法尼杰罗姆罗曼,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教授亨尚伦,印度尼西亚艾尔朗加大学国际处处长、教授尼纽曼特里普斯帕宁斯,亚太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泾渭科技创始人宗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食疗学主编方泓,乔本生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田,乔本生医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处处长、博士刘琼惠,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上海和佑养老集团创始人王遂舟。州市领导方俊、方先红、范国美、周国辉,来自马来西亚、埃及、瑞典、喀麦隆等有关国家的专家学者,中国国家部委、国内福建、云南等省薏仁米主产区政府、贵州省及黔西南州、省内15个中药材种植大县,有关单位、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有关领导,台湾地区、山东、辽宁、浙江、河南、江苏、河北、四川、福建、云南、安徽、陕西、广西、湖北、江西、新疆、深圳、上海、重庆、宁波等30余个省市、地区企业代表,百万人参与的扶贫梦想“兴仁薏仁米”创新创业总决赛赛事人员,阿里云-泾渭科技薏仁米产能预测天池大数据大赛人员,“百名文学艺术家,走进兴仁写薏仁”系列采风创作笔会人员,薏仁米产业设施设备参展企业、薏仁米系列产品参展企业、小杂粮学术界、薏仁米产业商界的企业家代表,以及各新闻媒体、各省、州、市相关部门人员共10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兴仁市人民政府承办。是以薏仁文化与产业扶贫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旨在更好适应薏仁米文化产业发展新形势,对薏仁米生产加工、药食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教授亨尚伦,法国驻华使国农业副参赞辰好,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戈,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陈鸣明,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仁市委书记方俊分别致辞。

王戈在致辞中说,我国薏仁米种植历史悠久,在兴仁种植就有近2000年的岁月,人民在长期种植、加工、销售和消费薏仁米的过程中,形成了深厚而悠久的产业文化积淀,塑造出薏仁米独特的文化形象。希望通过本届薏仁米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凸显薏仁米产品的文化属性,进一步展示和挖掘薏仁米的文化内涵,使薏仁米文化与薏仁米产业相互影响、相互助推,提升薏仁米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高端形象,有效促进薏仁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从而增强薏仁米产业的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陈鸣明在致辞中表示,贵州种植薏仁米历史悠久,是世界薏仁米物种起源中心之一,具有种植规模大、产品质量优、品牌效应好、社会认可度高等特点,全省薏仁米种植面积达80万亩、占全国的80%以上,产量达24万吨,加工企业和加工能力均占全国的90%以上。贵州与东盟、欧盟等国家的薏仁米贸易历史悠久,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家每年有近30万吨薏仁米汇集贵州,在贵州加工后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出口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70%以上,搭建了贵州与东盟、欧盟各国交流合作的平台。陈鸣明指出,兴仁是全国薏仁米的核心主产区,也是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薏仁米种植、加工、研发、销售集散中心,先后获得“中国薏仁米之乡”“中国道地中药材之乡”“国家级出口薏仁米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希望兴仁市将“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办出特色、办成品牌,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把薏仁米培育成为促进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努力推动贵州薏仁米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让贵州薏仁米享誉中国、风行天下、惠民富民。

方俊在致辞中说,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自2017年举办以来,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及国际友人的帮助支持下,已经成为展示薏仁米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促进薏仁产业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合作盛会。今天,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2019薏仁米文化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隆重开幕,这是我们推动脱贫攻坚和薏仁米产业发展的一次盛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兴仁与各界朋友和各方客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深化合作,在更高层次实现互利共赢,真正把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打造成为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

方俊表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薏仁米产业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我们兴仁市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发展壮大薏仁米产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牢牢把握薏仁米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秉持“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的发展理念和“健康中国”的发展内涵,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积极用好薏博会的重要成果,强化交流沟通,进一步增强国际互信、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国际交流,奋力开启薏仁米发展新未来,为薏仁米产业走向世界,走向健康作出贡献。

会上还宣布了《2019中国薏仁米产业发展蓝皮书》、《贵州文学薏仁米文学艺术作品专集》首发、百万人参与的扶贫梦想“兴仁薏仁米”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结果,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宣读了关于授予兴仁市等15个“贵州省中药材种植大县”的决定;举行了贵州省中药材种植大县、贵阳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薏仁米交易分中心、中国道地中药材之乡、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授牌仪式;举行新闻发布,宣布成立“兴仁薏仁米”专家委员会。

会议还进行了题为《“中医农业”助力(薏仁米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县域农业大脑的应用与前景》、《薏苡的价值与运用》、《薏仁米食疗与养生》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