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电商经贸学部 现代机电学部 教学...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电商经贸学部 现代机电学部 教学诊改主题活动

2019-11-18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揭示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邢台县职教中心针对电商部、机电部的教学活动现状,于2019年11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以“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教学诊改会议。邢台县职教中心主管教学工作副校长胡书斌主持本次会议,电商部主任张永亮、机电部主任杨立强以及两学部全体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从领导、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分析检视了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

  领导层面:职业教育以什么为中心?摆旗定向偏离教学实际;如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缺乏教师专业成长规划;怎样评价师生?没有形成操作性极强的考评内容。

  教师层面:育人情怀淡薄,教人方法单一,“教而不思则罔”,缺乏进取精神;再学习动力不足,“抱残守缺”,缺乏“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那样追求学问的精神;缺乏“心”的教育,面对“很多方面都需要改进”的学生,沉不下来心,用不到深情,长此以往,师生关系疏远,教师放任自流,学生我行我素。

  学生层面:文化基础差,思想涣散,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随波逐流;学习态度不端正,不能鞭策自己努力学习;行为习惯差,大部分学生无视纪律,个别学生无视教师。

  本次会议从学校发展的角度,从大局出发,从问题着眼,从细节入手,对教学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上下齐心谋发展,持之以恒抓教学 ,循序渐进提质量,攻坚克难除顽疾,勇于创新扩思路, 坚定决心抓落实。

  会上,张永亮和杨立强分别就本学部近期教学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明确指示,力求更快更好地提升整体教育教学质量。

  会议要求,为了改变学校的教育现状,为了培养教师的教育情怀,为了淬炼学生的生存状态,务必摆正思想态度,擦亮寻根眼睛,“不怕露丑”、“不怕往伤口上撒盐”,深刻剖析教育教学问题,痛下针砭,刀刃向内提出整改措施。

  会议指出, 这不仅是一次教学工作上的经验总结会,也是对教师队伍的思想动员会,更是一次切实有力的工作部署会。

  会议要求,我们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思想,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促进学校自主发展、内涵发展为宗旨,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促进学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校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实现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牢记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一起在路上!